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领读者大会暨CBBY阅读年会”深度细解儿童阅读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刘言  2018年10月16日12:06

近日,以“文学化的儿童文学课堂”为主题的“2018领读者大会暨CBBY阅读年会”在京开幕。此次会议由新教育研究院新阅读研究所和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联合主办,以领读者讲座、名师课堂、沙龙研讨、工作坊等方式,综合呈现国内阅读推广领域的新风貌。民进中央副主席、全民阅读形象大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新阅读研究所所长、知名阅读推广人梅子涵,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学谦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据了解,从这一届开始,该阅读推广人的盛会将由新阅读研究所和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联合主办,成为“领读者大会暨CBBY阅读年会”。这意味着领读者大会不仅是全国阅读研究者、推广者的汇聚高地、高峰论坛,还将通过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向全世界79个联盟国家,传播中国阅读、中国儿童阅读的声音,促进国际理解,激发各国对优质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和少儿出版整体发展的兴趣。此次大会由新阅读杂志社、中国网教育频道、未来精英教育科技中心、学而思大语文协办。

现场,朱永新在题为“我为什么喜欢儿童文学”的演讲中阐述了儿童文学对于儿童生命成长和儿童教育的重要意义,肯定了儿童文学阅读在儿童阅读中的重要性。他表示,新阅读研究所研制第一份书目“中国小学生基础阅读书目”时把推荐图书分为文学、科学、人文三大类,文学在其中占比最重。同时,书目围绕人与自我、人与家庭、人与社会、人与国家、人与自然、人与世界、人与历史、人与未来的八大价值领域进行展开。每一个领域都离不开一个字:“人”。文学又称人学,这也是为什么推荐给儿童的书目中文学放在首要位置的原因。李学谦在“我对原创儿童文学的期待”的发言中呼吁,出版界应着力推动更多优秀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大量涌现和品质升级,将更优质的内容推介给世界儿童读者。他期待儿童文学好书能够再多一些、更接地气、更有童心,并期待未来的孩子能够养成高雅的阅读品位,不断从优秀文学作品中汲取精神养分,强大自己的内心世界。

在“文学化的儿童文学课堂”这一主题下,会议进行了多角度的讨论和课堂展示。梅子涵强调,儿童文学课堂和语文阅读教学需去功利化,呼唤儿童文学课堂的纯粹性和文学化。中国台湾儿童阅读学会顾问林伟信介绍了台湾地区的各种妈妈故事团体如何在学校、幼儿园和孩子们进行阅读互动。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副会长、教育部课程发展司华文科全国资源教师郭史光宏从“课堂材料、教学方法、教育思想”三方面进行阐述。著名阅读推广人、江苏省特级教师丁筱青则详解了“儿童文学课堂的常见问题与对策”。新阅读研究所执行所长、新教育电影课项目负责人李西西重点围绕“童书电影课”进行分享。据悉,童书电影课的研究成果《童书电影课》第一辑3册已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此外,入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的绘本画家熊亮和绘本画家田宇从图画书创作的类型和方法及创作进行了分享。在课堂观摩环节,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黄雅芸和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阅读教师、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周其星则为与会者分别带来了《小房子》《春天》的儿童文学阅读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