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京版集团推出叶广芩首部儿童文学作品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穆宏志  2018年10月16日11:59

10月11日,由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的“叶广芩首部儿童文学作品《耗子大爷起晚了》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作为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重要京味文学活动之一,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著名文学评论家、满族文学与文化研究家关纪新,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汤锐,《文艺报》评论部主任、文学评论家刘颋,叶广芩侄儿、《耗子大爷起晚了》作品中老三的儿子叶刚,北京出版集团总编辑李清霞,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经理赵彤、副总编辑李天舒出席发布会,叶广芩粉丝群“豆汁记”群主“馒头”主持活动。

李清霞表示,叶广芩的多部重要作品如《采桑子》《状元媒》及全面呈现其创作成果的《叶广芩文集》均由北京出版集团出版。作为集团首批‘十月签约作家’,叶广芩受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的邀约出版了她的第一部儿童文学作品,意义重大。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优质的少儿读物,是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北京出版集团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韩敬群认为,作为“京味文学”的代表人物,叶广芩用“京白写京事”,在抒写北京百年人物众生相、百姓价值观念、社会风土人情方面是当今中国第一人。《耗子大爷起晚了》笔力舒展幽默,京腔十足,迷人的老北京童谣贯穿始终,充郁着浓浓的京味人情。

《耗子大爷起晚了》是“十月作家居住地”的重要出版成果之一。2017年,叶广芩受邀在“十月作家居住地·布拉格”居住,因在德国哈瑙小镇参观格林兄弟故居时偶遇两只可爱的松鼠而萌发创作灵感,这部作品是她对童年的回望与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