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土塬上迎来了“红色文艺轻骑兵”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丛松彪 夏良军 吴杰华  2018年10月16日11:19

10月10日至13日,根据《中国作家协会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通知》精神,按照中国石化文联工作安排,中国石化作协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者一行10人,深入江汉油田坪北经理部,举办文学讲座并深入生产一线进行采访。

坪北经理部是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唯一合作开发的油田,今年恰逢坪北油田合作开发20周年。20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会战将士,满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豪情壮志,在漫天风沙的黄土高原上建设了一座新兴石油家园,累计为江汉油田创效53亿元,创造了长庆油田石油合作开发的典范。坪北经理部先后荣获中石化五届“红旗采油厂”和“先锋采油厂”称号,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经理部党工委多次被中石化党组授予“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

志愿者一行和部分油田职工一起,在活动中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在革命圣地延安、在习近平同志上山下乡插队七年的梁家河,他们瞻仰宝塔山,深切体会延安精神,参观了梁家河村史展览和知青故居等,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为传播文学知识,滋养职工心灵,志愿者们为坪北油区文学爱好者、骨干通讯员进行了集中授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刘苏以《永恒的诗歌,引领我们的心灵上升》为题,将大家带入到诗歌中的美好世界,感受到心灵的净化与提升。第四届“中华铁人文学奖”获得者严岛影,从文学作品的长度、宽度、高度、温度四个维度出发,鼓励爱好文学的员工要深入生活、扎根石化,在新时代创造出伟大的作品。江汉油田张秉正从如何写出一篇好新闻、拟订一个好标题入手,指导大家从发现和挖掘新闻入手,善于捕捉新闻的亮点与热点,打造新闻精品佳作。江汉油田李鹰对文学爱好者的散文作品进行了讲解和剖析,从散文的文体特征到具体的写作技巧,带给员工真切的思考和经验。

坪北油区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山高坡陡,交通不便,140多个采油平台如孤岛一般分布在沟沟壑壑中,“拉话话易见面难”是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志愿者一行参观了P16坪北发现第一井,并先后到P17、P103、SP199---9、P65接转站等生产一线实地采访。通过实地采访,志愿者们深切感受到坪北人朴实的石油情怀,对“江汉儿女多奇志,黄土塬上建伟业”表示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