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传承版“尚长荣三部曲”首度集体亮相京城

来源:文艺报 | 沪 艺  2018年10月15日08:25

《曹操与杨修》剧照

9月26日至28日,上海京剧院传承版“尚长荣三部曲”《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世》《廉吏于成龙》首度集体亮相北京,在长安大戏院为首都市民带来三场精彩的京剧视听盛宴。

1988年,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主演的京剧《曹操与杨修》横空出世,享誉遐迩,被誉为“新时期以来中国戏曲的里程碑”。之后上海京剧院又成功推出新编京剧《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组成了尚长荣的“新编京剧三部曲”。2015年起,上海京剧院启动了“尚长荣三部曲”传承计划,旨在传承剧院经典剧目、传承老艺术家演绎精神,并继续建设演员梯队,培养与打造上海京剧院精英团队。3年来,通过切实有效地计划、执行三部曲传承项目,上海京剧院为青年演员创造实践、展示的平台,激发青年演员迅速成长,培养并打造了剧院新一代精英团队。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表示:“剧院的发展与其艺术活力的彰显是密不可分的,所谓经典,不能只存在和定格于某一时期及奖状之上,‘尚长荣三部曲’作为剧院的经典名作应该得到活态的传承。这种传承不仅仅是剧目的复排,更是剧院整体的演剧精神和艺术追求的绵延。”

3年中,尚长荣坚持亲力亲为,每一部戏的教学中都对全组主要演员悉心指导,并为青年演员们准备了大量的相关历史史料与文学作品,严格要求青年演员不断挖掘角色,丰富人物内心。从戏里到戏外,从吐字、发声到唱腔、念白,再到人物情感的理解、表达,尚长荣手把手传授、亲自示范、逐一把关、指导。除了艺术指导尚长荣老师亲力亲为外,3年中,一批经典版主演担任表演指导,他们也以尚老师的无私传授为榜样,为传承版演员指导、示范、把关,杨东虎、董洪松、傅希如等优秀中青年演员接过经典版接力棒,通过系统学习、排演实践,传承“尚长荣三部曲”。

演出期间,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中国戏曲学会主办的“激活传统 融入时代——‘尚长荣三部曲’上海京剧院的艺术实践”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围绕京剧乃至中国戏曲在实现传统转化与时代创造中的发展契机和创作规律、剧目建设与艺术家个人风格品格形成的关系、艺术家的文化自觉意识与剧院审美品格建设的关系、优秀剧目传承与剧院审美风格和演剧精神延续以及人才培养的关系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