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讲好运河故事,首届“运河文学”主题论坛开幕

来源:新华报业网 | 蔡志明  2018年10月15日16:41

10月13日,由中国散文学会、江苏省作家协会、淮安市委宣传部和淮阴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运河文学”主题论坛开幕,并正式启动“漂母杯”全国知名作家淮阴采风行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作家姜琍敏以及江苏、河北、山东等大运河沿线部分城市知名作家齐聚淮阴,共同讲好运河故事、传播运河声音、推广运河文化。

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淮安市深刻把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和丰厚文化内涵,以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为目标,致力于将运河淮安段建设成为中国漕运文化核心展示区、中国水利河工文化经典集成区、运河生态文旅江淮经典体验区、运河保护利用综合示范区,在全国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提供准安经验,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走在前列。周毅充分肯定了淮阴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取得的成绩。他说,淮阴区积极推进文化运河建设,围绕大运河“形”与“魂”,创作了一批具有淮阴本土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精心策划了“缤纷四季·乡约淮阴”运河文化主题系列活动、“韩信杯”文创研讨会、“运河之都杯”象棋公开赛、“清口枢纽·科技之光”大运河文化论坛等品牌活动。周毅表示,此次论坛暨采风行活动,就是要搭建起一座文学与运河的桥梁,通过各位文学名家手里的“生花妙笔”,更好地传承大运河文化精神内涵,更好地发掘运河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时代精神,更好地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铸就淮安“运河之都”的金字招牌。

淮阴区委书记刘泽宇在致辞中介绍了淮阴区悠久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刘泽宇说,本次论坛暨采风行活动既是淮阴区大运河文化论坛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全市“中国大运河文化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传承保护运河文化的重要载体,必将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刘泽宇对出席此次活动的各位文学名家表示感谢并期望各位名家把运河、历史、生态、经济等美好元素融合起来,书写出淮阴厚重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发展的活力,为淮阴运河文化留下更多的佳句名作,并通过这些精品力作吸引更多的人了解淮阴、走进淮阴、融入淮阴,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新淮阴。

淮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政府党组成员桑绍淮主持活动并介绍了淮阴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情况以及此次论坛暨采风行活动情况。副区长祁安接受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许晨赠书,与文艺精品扶持项目代表吴大华和张挥签约。

淮阴区将于11月中旬以“清口枢纽·科技之光”为主题,以淮阴韩信名人资源为形象代言,举办大运河文化论坛,深入探讨淮阴大运河文化遗产的学术价值、社会价值、城市价值和产业价值。并通过举办“运河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全面打好“运河牌”、“韩信牌”,努力将大运河清口枢纽打造成为中国大运河遗产活化利用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