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出版社为什么纷纷成立名人工作室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多  2018年10月15日16:13

一位是儿童文学作家朱奎,他写的故事充满想象力,不拘一格且经久不衰;一个是专攻少儿品类硕果累累的大连出版社,其打造的作品满足儿童幻想。双方理念相同,终于在不久前,“大童话家朱奎工作室”在大连出版社挂牌成立。

近年来不断有出版社设立工作室的消息传来,从最早的选择资深编辑到现在热衷知名作家,出版社与作家的“绑定”为何如此受欢迎?为此,《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专访了朱奎。

签约三年,不够打造品牌作家

出版社选择与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作家合作,往往签约3年,合同到期可能一拍两散,有的作家甚至同时签几家出版社。这是国内出版行业的普遍现象,也是朱奎所关注的问题。“出版社成立作家工作室,其实是寻求一种安全感,作家走马灯似的来来去去,对出版社来讲不是一件好事。”出版社培养作者资源,并让他长期、有效地发挥作用,是一个尚待解决的难题,如果能够与作家长期合作,将有助于改善目前状况。

“对作家来说,所有作品若能真正归一家出版社所有,看似垄断,实际是有了依靠。”朱奎解释说,出版社成立工作室是国内独创的做法,从他多年在德国的经验看,国外作家基本终身只选择一家出版社,进行深度合作,从选题策划到制作成书,一切都完成得十分从容,尤其是同样一本书,会出成不同的开本、不同的材质,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而国内许多知名作家基本都挂靠多家出版社,大多合约期限不足以支撑品牌见效时间,出版社还来不及盈利就面临合同到期,很难保证全身心投入地打造一位作家。出版社成立工作室这种长期合作方式,对作家本身也是有利的。

社长深读作品,打动作家

“大连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刘明辉看完了我所有的作品,与我交流时,他不断有新的想法,从各个方面提出建议。”这是令朱奎称道的惊喜,也是大连出版社为“绑定”并打造作家,对作品深入研读、知己知彼、立志开发的决心。

朱奎告诉记者,双方关于“保卫孩子想象力”的理念一拍即合,大连出版社在人员安排、机构设置、选题策划、图书形式等各个方面都进行过调研规划,推出一套契合作家风格且服从市场需要的完整机制。

所谓理念相同,除宏观概念外,还体现在具体的执行中。人员安排方面,由朱奎自己的责任编辑担任工作室主任,大连出版社还单独为此配备策划、文案、市场营销编辑等专职人员来协调、对接工作。品牌整合方面,工作室将作者的作品重新塑造,讲出充满想象力的好故事。据了解,工作室即将推出“了不起的历险记系列”5册、“了不起的想象力系列”5册、“了不起的大熊猫温任先生系列”4册等,还将借助新媒体渠道宣传推广。选题策划方面,编辑会紧密联系作家,沟通新的灵感,比如接下来双方要合作与传统文化相关联的图书,文物、邮票、钱币等都有可能成为新作的内容,朱奎将发挥长项,为孩子们打开世界,拓宽视野。

重诚信,让合作走得更远

“我希望从此次的合作开始,呼唤更多作家有责任心、有良心地为我们中国的孩子创作,更多出版社能够认真审视品牌打造的工作该如何做。”在朱奎看来,工作室像一个纽带,通过共同的目标,使得合作双方更加注重牢固的协议精神和诚信,而非各有自己的行为模式。

短期合同换来的不是长远的眼光,而是彼此速见经济利益的渴望。长期合作才能给品牌打造充分的时间、充足的准备,让这一过程进行得更稳。未来,正如朱奎所说,“一套书,可以做出花儿来”。这需要积久的时间和深耕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