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年河北文学馆读书荟第十场开讲

来源:河北文学馆(微信公众号) | 赵振杰  2018年10月15日11:05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18年河北文学馆读书荟第十场如期而至。10月13日下午,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田建民应邀主讲《独立性与依附性:从个性差异看周氏兄弟失和与不同的人生道路》。百余名作家、文学爱好者以及部分中学师生前来聆听讲座。

田建民教授从人格心理学和精神症候学角度详细阐述了周氏兄弟失和,以及两人不同人生道路选择的内在原因。对于有志于文学研究的青年从业者来说无疑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和借鉴价值,而对于普通读者更好地欣赏和理解鲁迅和周作人的文学作品也具有积极的提升和促进作用。

田建民指出,周氏“兄弟失和”以及他们不同人生道路的选择,不是政治、经济或个人“私德”的原因,而是由周作人的依附性与鲁迅的独立性人格导致的。周作人内在的“书癖”个性和外在的事事有人庇护和照顾的成长环境,养成了他性格上的依附性。“兄弟失和”是他改变了依附对象后的一种必然的选择。而之后的附逆也是为在侵略者的刺刀下谋求一张安静书桌而再次改变依附对象的一种自发性选择。而鲁迅却自始至终具有独立性,这种性格的独立性使鲁迅能够坚守自己的独立的意志和人格,能够超越一切文学派别、传统藩篱和世俗伦理,始终保持一个真正知识分子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承担意识。

整场讲座,田建民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既带有学理性、知识性,同时又不失趣味性和丰富性,各种文献资料、各色学术观点、历代研究成果,可谓是信手拈来,如数家珍。来自辛集市的文学爱好者李丽云在听完讲座后感慨道:“田老师在讲座中立论之严谨、论据之翔实、论证之充分,令人心悦诚服,拍案叫绝。听完讲座,除了收获知识外,更加让我钦佩和赞叹的是田教授扎实的理论功底、独到的学术见解和敏锐的文学判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