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闭幕

来源:光明日报 | 张哲浩 杨永林  2018年10月14日09:52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13日晚在陕西大剧院闭幕。本届电影节评审团主席谢飞说,选择“一带一路”“丝绸之路”这样一个文化历史的主题来办电影节,非常有创意。“丝路沿线的国家,很多都是拍电影非常少的,很难有机会进入市场。”评审团成员格鲁吉亚著名导演玛丽安·卡琪瓦尼说,她的国家300多万人口,每年大概只拍四五部电影,但往往这样的电影质量非常高,“如果没有电影节,我们可能根本没有机会看到这样的影片。所以我觉得举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

本届电影节邀请影片更加多元化,质量高于往届。本届电影节评审单元,从来自世界68个国家的565部中外优秀影片中,评选出2018金丝路传媒荣誉“最佳故事片”“最佳动画片”“最佳纪录片”“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等五项大奖。电影节首次设立了法国、哈萨克斯坦、罗马尼亚三个主宾国,并有来自伊朗、土耳其和俄罗斯在内的6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55部优秀影片和知名影人、专家学者参加电影节活动,邀片质量和数量全面超越上届,在促进陕西及西安对外开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接受采访时说:“本届丝路国际电影节选择有多类型、多品种的电影和多个国家的影片。其中有些国家的影片我们很难看到,给观众提供了一个观影的机会。我一直认为国际电影节其实是推进我们市场优化的一个必要补充,让不同的观众能够看到他们想看的电影。”

此外,本届电影节还让电影走进社区。“全民参与”是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重要的特色。电影节开幕以来,很多西安市民惊喜地发现,在很多城市广场,甚至自己家所在的社区,都有露天电影展映。本届电影节的“展映嘉年华”系列惠民活动,在陕西全省30所高校、100个社区、10个广场免费放映百场次的电影。社区放电影,吸引民众驻足观看,共同感受电影的魅力。

评审团主席谢飞说:“全世界很多城市都是借电影节闻名全球,比如法国戛纳、韩国釜山。而西安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古都,上世纪80年代也曾因为中国西部电影闻名世界。电影为陕西文化做了推广。如果我们办好一个特色突出的电影节,将对文化交流和城市推广产生很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