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青春为名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张腾华  2018年10月13日08:02

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剧照

电视剧《最美的青春》讲述了塞罕坝造林人植树造林的故事,展现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自开播以来收视率就高居前列,豆瓣评分高达8.3。该剧播出期间疯狂吸粉、自带流量,中途两天没播居然有观众致电追问停更原因,并登上了热搜榜。这部现象级的“行业剧”“种树剧”以青春为名、以奋斗为美,剧中青春与理想彼此交织,情怀与信仰相互激荡,催生了直抵人心的共鸣力量。

以青春为名,如何不美?

古今中外,人们总是不吝将最美的诗句献给青春,将最美的情感倾注给青春。正如一名作家所言,青春并非年轻岁月,而是一种心态。青春是生命涌泉的清澈、激扬。青春的丰富、自由、美好,以及青春所赋予生命的全部可能性,毫无疑问都会引起人们自觉不自觉地向往青春、怀念青春。一些青春主题的影视剧重现了似曾相识的校园美好时光,演绎了青涩纯真的爱情友情故事,多多少少都会打动观众的内心情感世界。因此,作为一部着墨青春的主旋律题材电视剧,《最美的青春》本身就具备引起观众情感共鸣的潜在力量。

青春剧不仅需要爱情,更需要梦想与成长,这才是青春应有的模样。在这方面,《最好的青春》给了当下青春剧创作很好的启示。《最美的青春》以第一批塞罕坝造林人的热血青春为原型,尽管以青春为名,但拒绝了低层次、套路式、烂俗化的叙事表达,将青春的爱情故事熔铸于青春的奋斗历程。冯程、覃雪梅们的爱情故事并不是这部电视剧的叙述重心所在,爱情的发展作为剧情推进的重要线索铺展开来。相比于植树造林事业线索的轰轰烈烈,《最美的青春》在爱情线索上着墨不多,爱情的到来也显得花落无声。我们在电视剧里看到的是,爱情的开花结果彰显了冯程、覃雪梅们在事业上的志同道合、生活上的彼此帮扶,爱情故事全然包含在青春的奋斗之中,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青年群体奋斗历程的艰辛与甜蜜。这样的爱情来得自然一些、真切一些,也来得更有力量一些。单纯淡然的爱情作为一条潜在发生的线索,让这部主旋律电视剧的情感表达显得真实、立体、饱满。

以青春为名,如何更美?

《最美的青春》表现了一群年轻人的奉献精神,也就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热血”。在这部电视剧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是塞罕坝,曾经“美丽的高岭”、如今“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高原荒漠。这似乎是一个具有中国传统诗意的选择。应该说,总有一些场景天然具有苍凉感,比如大漠戈壁,“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孤独与绝境,很容易唤醒人心中价值建构的追寻与冲动。《最美的青春》讲述的是面对孤独与绝境下艰苦创业、开荒奋斗的故事,以冯程为代表的一代青年选择在这里安放青春,战严寒、斗酷暑、抛青春、洒热血,将茫茫荒原建设成为万顷林海,最终在战胜孤独与绝境的过程中用生命和青春书写了历史,开掘了青春生命的深度。

如何实现自我价值,这是所有时代青年成长的普遍焦虑。有人评价说,《最美的青春》这部电视剧演得很有年代感,代入感很强。《最美的青春》让观众重温那个年代造林人“最美的青春”,忍不住想起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在艰苦卓绝的造林故事中所看到的青年身上爱国报国、奋斗奉献的精神,理应可以成为任何一个年代青年群体实现自我价值的立场、方向与归宿。正如剧中矗立百年的那棵生命树,青年们反复吟咏的诗人艾青“我爱这土地”那首诗,电视剧《最美的青春》用象征的手法,将具备穿越时空、值得大写的精神力量展现出来了,抓住了青春之根、青春之魂,并赋予了精神高度,告诉观众不论哪个年代青春如何才能更美。

以青春为名,如何最美?

近年来,青春题材电影、电视剧、网络剧层出不穷,不少网络青春小说持续被搬上荧屏,形成了青春影视剧热潮。不过,有的青春剧即使涉及奋斗励志等主题,也容易陷入小情小爱、你侬我侬的情境。更有甚者,将打架斗殴、虐恋堕胎等桥段反复搬到荧屏上,将理应蓬勃向上的生命片段演绎成让人瞠目结舌的狗血情节。不少青春剧故事发展的地点局限于校园,表现的主题集中于爱情,同质化、套路化的情节设计让观众形成认知惯性。与此同时,青春剧叙事的模式日趋雷同,表达的高度也受限,一些所谓的“青春剧”称之为“假青春”“伪奋斗”也丝毫不为过,因为那些烂俗化的桥段根本不属于大多数人真正的青春。

现实生活比艺术想象更多彩,青春的底色也远比影视剧里要丰富。当前,一些青春剧在情节、主题、立意显然过于“纯粹”,忽视了青春背后的社会生活,拒绝对接严肃深刻的现实主题,在思想立意、价值立场上作出轻量化处理、轻松式表达,既不能表现青春生命的深度,也难以展现青春生活的全貌。久之,必然会给受众带来心理隔膜,催生审美疲劳,导致青春剧“由盛而衰”。

我们要看到,包括青春在内的任何年龄段都无法悬浮于时代、悬空于生活,当下的青春剧必须要表现青年群体真实的生存状态,关注他们成长道路的坎坷曲折,给予他们精神指引、思想启示,尤其要注入崇高的价值力量,告诉他们应该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办,帮助他们拨开迷雾、走出迷茫。

同样以青春为名,《最美的青春》的启示正在于此,它不仅是一部青春剧,更是一部时代剧、一部主旋律剧。从这一点来看,当下的青春剧要主动打破表现领域“自我封闭”带来的逼仄格局,聚焦大时代下青年群体奋斗成长的历程,使之成为色彩斑斓的青春叙事表达的基色,在时代进步与生命年华的张力中展现最美的青春,这也是突破当下青春剧创作困境的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