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店埠河与桥

来源:人民日报 | 张道德  2018年10月13日07:55

小城店埠,地处江淮分水岭,是家乡的县城所在地。这座小城有条大河,名曰店埠河,宽约百米,绵延数十公里,自北向南穿城而过,缓缓汇入南淝河,最终流向巢湖,奔向长江。

店埠河曾经狭小弯曲、河道浅窄。每至夏季汛期,河水泛滥,两岸百姓饱受水患。及至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县委、县政府从蓄水灌溉角度出发,开始引巢济河,组织全县民工大会战,把河床拓宽挖深并取直。后来又经多年的整治修复,如今已是河渠宽阔、步道平整,绿树掩岸、高桥飞架,加之两岸环河公园相伴而行,店埠河犹如一条修长的玉链镶嵌在城市的中心地带。多少年来,这条大河生生不息,默默哺育着两岸生灵百姓,孕育着自己的城市文明。

河与桥是伴生的,有大河一般就有大桥沟通两岸、联系八方。只不过,三十多年前经济发展落后,小城只有几万人口,道路交通压力不大,联系县城与省会城市的公路仅有一条,因而跨河的桥也只有一座。如今,仅在店埠河的县城境内,就有五座跨河大桥,依次摆开,一座座伟岸高耸,气势如虹。

只要天不下雨,几乎每一个清晨,我都会早早爬起来,穿过小区,一路小跑,奔向大河边,连续跨越这五座桥梁,收获满头汗水而归。

振东大道桥位于大河的最北端,是一座年轻的桥,建成使用时间不超过十年,三跨孔径一气呵成,桥的跨度一百多米,双向八车道。桥身栏杆全是钢筋水泥制成,但上中下三层都有不同形状的水泥支架雕饰,有的似纺锤,有的如哑铃,还有的则是葫芦状,共同构成了多彩多姿的百米栏杆,远观似雕栏玉砌,静若处子。该桥连通的道路是沟通县城与省会城市、负载量最大的线路,整日里车水马龙、络绎不绝。

顺振东大道桥边的石阶而下,沿着宽阔平坦的大河步道,伴着身边汩汩流淌的水流,小步慢跑一路向南,很快到达唐杨桥下。此桥初建于1930年,彼时仅为木质小桥,无栏杆守护,通行能力弱。1986年改建成仅几米宽的石孔桥,2006年扩建为钢筋水泥桥,也是三跨孔径。与振东大道桥相比,桥面宽度窄一些,仅双向四车道,但两侧步道很宽,约有四五米的样子。由于步道具有足够的宽度,加之高出主道约三十公分,所以成了晚间小商贩的摆摊之地,形成晚间的流动商业小街。

从唐杨桥到通济桥距离最短,不过两三百米,但这里的河道最为古老,这座通济桥也最为久远,可以说是横跨这条大河所有桥梁中历史最为悠久的桥了。据史志载,此桥初建于清嘉庆年间,又经多次重修,并取名“通济”,初建时曾在桥旁石柱刻联:“通七堡游行,逸客寻春,任得渡头饮马;济万人往来,曲桥跨水,艳称村尾垂虹。”历史风云激荡一百多年,通济桥是大河两岸来往通行的唯一跨河桥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改革开放后,商贸迅速兴起,人口流动加速,来往车辆频繁,小桥不堪重负,九十年代加固并扩增了两条车道。但仅十年不到的时间,又变得不能满足交通的新需求,便重新加固并再次扩增了两条车道,现在已是三孔跨径,双向六车道。大桥栏杆采用不锈钢护栏,横杆为银白色钢管,支架漆成绿色表面,显得澄明瓦亮,银光闪闪。常有行人驻足桥边,凭栏临风,顾盼大河两岸高楼林立。

继续沿步道南行约一公里多,就可以看到包公桥了(也称南环路桥)。此桥初建于1997年,当时也是两墩三孔,桥面仅是双向四车道,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于2012年初改扩建,建成后为双向八车道,是县内第一座具有现代化气息的拉索式吊桥,成为合肥东向出城口道路上的一座重要桥梁,远看犹如彩虹飞架,雄风伟岸。这样一座现代气息浓郁的大桥,擎起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似乎亲眼见证了这座小城短短二三十年间的快速崛起。

包公桥向南约两公里又是一条最新修通的市政道路——龙城路,跨河而建的桥就叫龙城路大桥。这是大河所有桥梁中最年轻的一座,于2015年才正式建成通行。这是一座全新的钢筋水泥大桥,桥宽八车道,且主辅道分行。此桥最具特色的是两边护栏上的路灯和花坛,三十盏路灯犹如俊美挺拔的战士守护在桥墩之上,三十座圆形花坛憨态可掬,仿佛祈盼着南来北往的车辆行人一路平安顺达。

每当夜幕降临,桥上华灯齐放,倒映在河里的光带犹如一道道彩虹横卧水波,微风吹来,那光带随着水流时而拉长、时而摇曳,与桥上的灯光相互映衬着,叠加出一道道神奇的光影来,大河与桥在这迷离的灯光中实现了完美的拥抱。

大河继续向南延伸,这条奔流不息的大河,还在进一步疏浚和整治中,两岸生态得到了有效保护,宜居环境也在不断改善中。小城更是逐步壮大,三十多年来,这座小城人口已由最初的几万成长到四十余万的规模,成为省城主城区的一个板块。而且在发展的大趋势下,其“块头”可能还会进一步扩展,但坐拥大河“逐水而居”的生态格局不会改变。也许将来的大河上还会有第六座、第七座乃至更多的桥。他们没有赵州桥的古朴苍老,没有长江大桥的矫健雄伟,但这里的每一座桥都在见证着小城历史的发展,刻录着时代的变迁。多架一座桥,就多一些此岸和彼岸的握手,多一些心灵的沟通,多一些生活的变奏和畅想。不信,你瞧这大河两岸,葱郁的公园里繁花似锦、馥郁芳香,繁华的街区里人潮涌动、活力盎然。

小城店埠,在大河的滋润下,沿着座座致富的大桥,向着新的梦想正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