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上海年鉴国际学术论坛举行

来源:人民网 |   2018年10月13日13:05

人民网上海10月12日电 (记者 曹玲娟)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上海市法学会、黄浦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市年鉴学会承办的“2018上海年鉴国际学术论坛”今天在沪开幕。据悉,为期两天的本次论坛,也是国内首次专以年鉴为主题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沙海林会见境外专家,并在开幕式上致辞,肯定本次论坛旨在共同探讨记录和承载历史资料的科学方式,对于拓宽年鉴工作者的视野,推进中外文化交流,具有特别的意义。

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崔亚东致辞,预祝上海年鉴国际学术论坛圆满成功,并作《人工智能司法应用及未来法治构建》主题演讲。

美国犹他州众议院议员、副议长艾瑞克.凯斯.哈钦斯,美国亚利桑那州政府法律顾问安德鲁.詹姆斯.麦奎尔,法国内政部秘书长事务专员、大巴黎区区长特别顾问菲利普.沙伊克斯等应邀出席论坛。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巢克俭等莅会并致辞。

上海是年鉴重镇。目前所知中国内地最早的年鉴是《上海年鉴(1852)》,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正组织全文翻译整理中。民国时期上海地区编纂出版的年鉴占近四分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百科年鉴》,即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海分社承编。1985年9月全国性的年鉴研究中心(中国出版协会年鉴工作委员会前身)在上海成立。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上海的文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地方志书、年鉴编纂,作为文化事业重要组成部分,也得到了长足发展。1978年,上海没有一部在编年鉴,至2017年,上海在编年鉴105种,其中地方综合年鉴21种,专业年鉴44种,部门年鉴34种,全国性年鉴6种。年鉴与地方志书一起构成地情资料信息库,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信息支撑,成为上海的重要“文化名片”。

当前,上海地区年鉴事业发展态势良好。早在2008年即实现市、区两级综合年鉴实现“全覆盖”目标,即“一年一鉴,公开出版”,领先全国。专门年鉴种类齐全,有专业年鉴、部门年鉴、全国性年鉴等。年鉴有英文版、简本(袖珍本)等,《上海年鉴》英文版创刊于2002年,为全国最早的省级年鉴英文版,

本次论坛有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以及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志系统、高校、研究机构的年鉴专家,上海市各区地方志机构负责人、专门年鉴编辑部负责人,上海市法学会和上海市年鉴学会理事等百余人参加,以学术演讲、分组交流等形式,围绕“中外年鉴编纂与利用比较研究”主题展开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