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著名作家梁晓声新作《人世间》有声版首播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8年10月13日12:52

著名作家梁晓声新作《人世间》有声版首播发布 未明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3日电 由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娱乐广播(AM747)联合主办、小众书坊协办的著名作家梁晓声长篇小说《人世间》有声版首播发布仪式暨读者见面会12日在京举行。

《人世间》(三卷本)是梁晓声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全书115万字,历经数年创作完成。作品以北方省会城市一位周姓平民子弟的生活轨迹为线索,刻画了十多位平民子弟跌宕起伏的人生,从20世纪70年代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艺术而雄辩地展现了平民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人生努力和社会发展的历史进步,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文学记录。

当日梁晓声深情回顾了自己四十多年的创作心路和《人世间》创作过程,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均介绍了《人世间》的编辑出版经过,演播艺术家王明军与杨晨现场演绎了作品精彩片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娱乐广播长书制作人于丹介绍了改编体会。

梁晓声是我国知青文学的代表作家,著有《今夜有暴风雪》《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雪城》《返城年代》《年轮》《知青》等作品数十部,多部作品被译介到海外。其中,《今夜有暴风雪》等作品早年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播出。《人世间》出版后受到各方好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度关注,在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协助下获得了作品独家有声改编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人世间》列为改革开放四十年重点宣传选题,迅速成立节目小组,制作人于丹担任编辑,演播艺术家王明军、央视主持人杨晨担纲演播人。此次录播的一大亮点,是作家梁晓声首次在有声版中亮嗓。书中提及的每一个重要年份的开端,梁晓声都将以讲述人的身份出现,回顾和总结时代特点,用声音带领听众重回过去的时光。编播人员紧锣密鼓,长篇小说连播《人世间》录制工作目前接近尾声,2018年10月18日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娱乐广播(AM747)《畅销书屋》栏目首播。每天播出两集,全书预计120集,持续播出两个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