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写贵州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10月12日11:15

《诗写贵州脱贫攻坚战》

总策划:李裴

主编:何京 杨杰

执行主编:肖仕芬

出版社:贵州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8月

ISBN:9787569101515

定价:60元

内容简介

抒写人民的新时代是诗人的新担当新作为。

诗歌抒写时代、诗人讴歌人民。

格凸河山似阁楼,百方诗意聚紫云。紫云是诗意的,苗族英雄史诗《亚鲁王》的发掘和出版,填补了西部苗族没有英雄史诗的空白,长诗《亚鲁,我的王》出版后反响强烈,得到国内诸多诗歌理论家的高度赞扬。紫云是美丽的,境内独特的喀斯特地貌,造就了美丽神奇的国家级风景区格凸河、亚洲“最后的穴居部落”中洞苗寨,紫云红芯苕因深得“红色精神”浸润而滋味奇特。紫云是奋进的,作为全国唯一的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紫云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斗志苦干实干。

《诗写贵州脱贫攻坚战》共分为三辑,分别是:诗写精气神、歌咏百姓福、情抒生态美。这些诗写贵州脱贫攻坚之“紫云精气神”采风活动的诗人们,亲临脱贫攻坚的一线战场,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用心用情用力写出紫云脱贫攻坚感人事迹,并由此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时代摇旗呐喊,为打赢紫云脱贫攻坚战注入无尽的动力、活力和神力,从而实现一个诗人的崇高和光荣。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念不忘的头等大事,消除绝对贫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奇迹”。本书是“文军扶贫”行动中,贵州省诗人协会联手安顺紫云自治县开展的一场创新的、接地气的、公益的,以“相约2020全国名家诗写贵州脱贫攻坚”为主题的诗歌作品集,主要将紫云、福泉两地脱贫攻坚的规划、经验、成果以诗意的形式表达,站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身体力行,举如椽之笔对紫云“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进行描摹和抒写,创作优美的诗歌作品,宣传展示紫云脱贫攻坚的新鲜故事、鲜活人物、生动场景,赞颂了奋斗在脱贫工作一线的干部、群众,经过诗歌加工的脱贫攻坚显得更加珍贵动人.

内文节选

■ 白庚胜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紫云何有

仿《诗经·秦风·终南》

终南何有?有条有梅。

终南何有?有纪有堂。

                              ——题记

中国何有?崭新时代;

中国何有?近平思想。

贵州何有?旧貌新颜;

贵州何有?再造天堂。

紫云何有?脱贫攻坚;

紫云何有?续写诗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