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曹文轩谈新书《疯狗浪》:一部非典型的儿童文学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 黄昕  2018年10月10日08:58

曹文轩,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北京大学教授。10月6日,这位大师携新作《疯狗浪》在湖北武汉举行了新书首发仪式,活动结束后接受了看看新闻Knews记者专访,畅谈了阅读的独有魅力。

语文教学的目的是培养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作为“部编本”语文教材主编,曹文轩在发布上谈及此次新编语文教材的一些特色,“首先在选文上与原来各种不同的版本就有很大的差别。”曹文轩表示,这些以前都没有出现过,需要教师重新熟悉,另外新编版本在人文性和工具性的平衡方面做得比较好,因为语文教学的目的是培养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最后曹文轩强调,语文教学和写作需要紧密联系起来,这次的语文教材从课文后面问题的设置也加强了与写作的关系。

文字是阅读的灵魂

“都说开卷有益,但在信息爆炸、图书泛滥的今天,这个说法还有待商榷。”曹文轩说到,“我曾经跟许多家长、老师说过,有一些书与其看不如不看,因为那些书不光不能帮助孩子提高写作能力,它还有可能破坏小孩的写作能力,破坏它的天然语感。所以今天我们面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阅读的问题。”

文字是阅读的灵魂。“信息爆炸的时代,我认为更应坚持文字的阅读,这个可能是我根深蒂固的看法。如果只有声音的阅读、图画的阅读等其他的阅读,唯独没有文字的阅读,那么这个阅读肯定是不健全的。”曹文轩介绍,“虽然我很赞同各种媒体平台通过各自特有的功能让阅读的传播越来越广泛,但并不意味着在我的心目中他们的位置就是同等的。”

一部非典型的儿童文学

提及自己的新书,曹文轩告诉我们,这个故事会更加凝重一点、更具有想象力一些。读者在阅读的时候一定会有惊讶,会看到《草房子》里不曾显示的另外一种风格。”身着灰白色细纹衬衫的曹文轩向在场数百名读者缓缓道来。“在写《疯狗浪》的时候,我整个写作的感觉都不一样。这部作品在我的个人写作史上,是非常有特点、非常重要的作品。”他说,《疯狗浪》有着不一样的叙述口吻,但是依然是在他的美学平台上完成,依然看得出是他的“孩子”。曹文轩的新书《疯狗浪》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发行,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动物小说,讲述小狗沫沫与主人船花、大公狗黑风之间的故事,作品以动物的名义重新诠释“爱”,带给孩子们直击心灵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