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12届上海优秀儿童剧展演拉开帷幕 艺术美学劲刮“中国风”原创儿童剧变得更好看

 | 童薇菁  2018年10月10日07:50

什么样的儿童剧才能让孩子 “一见钟情”?日前,第12届上海优秀儿童剧展演在沪拉开帷幕,在未来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来自江苏、浙江、河南、湖北、安徽、吉林、青海、上海等八个省市的20余个剧团和机构,将陆续为上海青少年学生送上21台原创儿童剧作品。

这些脱颖而出的作品集中展现当下儿童剧创作的成果,折射出创作者对儿童剧艺术探索的升级。其中既有创世题材作品《大禹治水》,也有红色文化题材《小八腊子流浪记》《靰鞡草的故事》,更不乏运用最新技术手段的3D儿童剧《创世神话漫游记》……这批新作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创作原料的自觉追求,也让中国式美学成为青少年艺术教育的抓手。

“蹲下身来和孩子们说话”,让高高在上的说教越来越少

目前中国拥有至少3.8亿少年儿童。据统计,2017年全国儿童剧演出达1.57万场,同比增长9%,儿童剧已成为演出市场最热门的剧种之一。近几年,儿童剧创作不断走向丰富、多元、综合、成熟,创作者的观念在不断进步。比较明显的变化有:不再盲目追求大制作大场面,诞生了不少“小而美”的精致演出;也不再为舶来剧“封神”,创作者在中国故事上投入了更多的热情,无论是故事新编还是原创作品,在舞台表现力上均有所突破。更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愿意 “蹲下身来和孩子们说话”,这种种进步推动了市场的发展,理论说教越来越少了,儿童剧更好看,也更耐看了。

如亮相此次展演的 《爱和勇气的魔咒》,这部由中福会儿童剧院最新打造的作品,根据曾获得中国“桂冠童书奖”的知名儿童文学《小熊包子》改编,作者是秦文君领衔的上海作家团队。这部童话真实反映了孩子的成长生活,“小熊包子”就像是机器猫一样,用循循善诱的方式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优点,改正缺点,陪伴着他们的喜怒哀乐,因此深受小读者的喜爱,中福会儿艺打造的舞台版同样颇受欢迎。

创作观念的进步让这些儿童剧作品逐渐赢得中国家庭的认可。第12届上海优秀儿童剧展演从50多部申报作品 “优中选优”,最终遴选出21台700场演出覆盖全市16个区。演出不但在剧场进行,也会走进校园和课堂,为本市青少年儿童带来优秀剧目的全方位集中展示。

创新思维演绎传统IP,“中国风”佳作频出

创作者的文化自觉带来原创儿童剧在中国风格、中国审美、中国故事上的自觉追求。无论是国家艺术院团,还是民营机构,近年来都积极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绵延历史中汲取创作养分,在舞台上刮起了一阵“中国风”。

木偶剧《创世—补天》、儿童剧《大禹治水》、儿童歌舞剧《沉香救母》、浸入式3D戏剧《创世神话漫游记》,同为创世神话题材,这些作品用创新思维和独特的视角重新打开家喻户晓的IP,精彩纷呈。“优秀儿童剧是艺术性、思想性、价值取向相统一的”,儿童剧展演主办方、上海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向记者介绍,今年作品中有相当部分新作聚焦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特别是传统文化审美风格的作品表现突出。

除了传统的剧场演出,今年儿童剧走进了更多的校园。例如首次组织的“校园戏曲日——评弹校园推广活动”,让平时较少参与观剧活动的中学生群体也能参与进来。上海评弹团的演员们带着三弦、琵琶走下剧场,走进校园,直接与学生们面对面,让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和孩子们更亲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