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美诗人京西共话“诗歌与乡土”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8年10月10日07:56

9月19日,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北京作协、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宣传部主办的中美诗歌交流灵水诗会在北京市门头沟区举行。

门头沟区是中国诗歌学会和北京作家协会分别授予的中国诗歌之乡和北京诗歌之乡,灵水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在诗会上,谢冕、黄怒波、王升山、曾凡华、王光明、于坚、王小妮、臧棣、陈陟云、高若虹、石江山、汉芝·库克、贝内特·沃顿、劳拉·穆伦、金咏梅等20多位中美诗人、评论家围绕“诗歌与乡土”的主题进行座谈。大家谈到,每个诗人都有自己的原乡,即使身体离开,心灵也会依然挂念着它。乡土意味着地方性知识,诗歌创作当然会体现地方性特色,但我们需要超越地方性,抵达普遍的人情人性。

诗人们一起参观了灵水村的古老文化遗存,并举行了诗歌朗诵会。马淑琴、高丽敏、李迎杰、刘成奇等门头沟诗人朗诵了自己的作品以及美国诗人的诗作。太平鼓、童子大鼓、柏峪村燕歌戏、淤白村蹦蹦戏等文艺表演,让诗人们感受到了京西传统文艺的独特魅力。活动当天还举行了“中国诗歌之乡、北京诗歌之乡——灵水基地”和“中国诗人之家”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