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百家影视公司从“避税天堂”霍尔果斯撤离 影视业税收“地震”余波未消

来源: 北京日报  | 李夏至  2018年10月08日08:52

鼎盛时期注册超过1600多家传媒公司,如今却开始出现大批公司撤退的“注销潮”。位居中国西部、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小城霍尔果斯,作为曾经的“避税天堂”,正直观地感受着影视寒冬带来的阵阵余威。

近日,据媒体报道,自6月份以来,有超过100家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申请注销,其中包括徐静蕾、冯小刚等多位知名艺人担任法人或持股的企业。9月26日,冯小刚持股30%的霍尔果斯美拉以自行清算的方式申请注销。“因为申请注销的公司实在太多,《伊犁日报》的版面都快不够用了,仅8月27日一天就刊登了25则‘注销公告’。”

影视制片人谢晓虎介绍,霍尔果斯曾经因为优惠的税收减免政策,成为影视行业优选的公司注册地。2010年,霍尔果斯被确立为经济特区,随后当地出台“企业所得税5年免征”的优惠政策;2013年,“5年免税5年减半”政策正式确立;2017年,霍尔果斯出台对上市公司进行30万元到200万元不等的奖励政策。同时,根据规定,2010年至2020年间,在霍尔果斯新注册公司五年内企业所得税全免,五年后地方留存的40%的税将以“以奖代免”的方式返还给企业。此外,企业的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符合一定条件后可获得相应的奖励。这种税收优惠政策直接吸引了大量影视公司前往霍尔果斯注册,其中尤以明星工作室为盛。

“明星工作室在与平台签订艺人片酬合同时,没法出具合法发票,就需要以公司身份注册开具发票方便走账。”谢晓虎透露,部分影视公司在与平台签署发行合同或者共同投资时,也会涉及走账问题,考虑到税收优惠,也会选择到霍尔果斯来注册全资子公司进行避税。据介绍,此前80%至90%的影视公司几乎都会在霍尔果斯注册一个影视或者传媒公司,因此直接促成霍尔果斯成为了影视行业的“避税天堂”。

但自今年1月份开始,霍尔果斯开始调整税收优惠政策。当地相关部门提出企业必须实体落地,有固定面积的办公场地和相应的办公人员,并为员工缴纳社保,拿出企业所得税减免的20%用于当地投资,缴纳保证金等条件。谢晓虎透露,最近一个半月以来,在霍尔果斯注册的公司开具发票变得很难,对于那些原来就是冲着税收优惠而来的影视公司来说,霍尔果斯最直接的吸引力开始减弱。

再加上今年6月爆出的“阴阳合同”直接导致了影视行业开始进入税收严查,全新出台的税收政策下,霍尔果斯也不是法外之地。电影产业研究专家蒋勇认为,霍尔果斯税收政策的调整,客观上导致了影视行业的成本增加,对公司来说选择注销是市场行为,但霍尔果斯一度被称作“霍莱坞”,其对于中国影视的发展还是有过贡献的。在他看来,严查税收违法行为自然很有必要,但同时也希望国内在税收方面可以考量文化产业的特殊性,学习其他国家扶持影视产业,大力推广退税和奖励政策,“在调整的同时,也要出台鼓励政策,让影视公司能继续安心、专心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