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原创立体书:起步虽晚但后劲不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蓓蓓  2018年10月08日16:26

有这样一种书,当你翻开,立体的人物、场景豁然出现在眼前,它让故事内容不仅仅在读者脑海中构建,而是通过精良的制作工艺,让故事内容由文字转为图片,由平面转为立体,这就是立体书。

“我们家孩子四岁,很爱看立体书,陪她边玩边读的时候也能给她讲很多知识,之前一直都是从国外买回来,没想到现在国内原创立体书也做得这样好,与国外比毫不逊色。”在前不久落幕的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立体书展区内,读者姚娜观展后发出如此感叹。

近年来,国内原创立体书出现了不少优秀之作,立体书产业正朝着良性化的方向发展。那么,立体书究竟有何独特阅读价值?原创立体书发展现状如何?其出版的优势和难点又在哪里?针对这些问题,《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出版人、设计者。

起步阶段 呈现较好发展势头

国外立体书的出版较为成熟,有许多经典的IP,如《绿野仙踪》《变形金刚》等,此前已被国内出版社引进。因为制作工艺难、成本高、定价高,直到近几年,中国原创立体书才开始起步。但短短几年,已经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

乐乐趣童书、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尚童童书等是目前原创立体书策划领域的佼佼者。乐乐趣童书已在立体书领域耕耘10余年,经验丰富。安少社在北京专门成立了北京时代尚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专注于包括立体书在内的中高端少儿玩具书的研发与运营。时代尚联公司总经理龙杰告诉记者,时代尚联更专注于原创立体书出版,其推出的《神奇的生命立体书》已经出到第二辑,去年推出的大型立体书《3D西游记》迄今销售码洋已达5000万元。尚童童书主打纸板书、立体书、玩具书等新型图书品种。2014年,尚童童书策划了3D中国·经典故事立体书——《大闹天宫》,经过2年的精心打磨后上市,目前已有3万余册的销量。

那么,什么题材的立体书更受欢迎呢?当当童书业务部总经理刘宇告诉记者,当当数据显示,传统文化、科普认知类的立体书较受读者青睐。前者立足于本土文化,利于国人情感传递的内容最能打动人心;后者对于早期幼儿的认知和理解能力有积极的促进意义,即使价格较高,家长也愿意买单。

由于立体书定价高、容易损坏,一旦产生退货损耗率很高,因此,目前立体书的销售渠道主要集中在线上以及一些高端书店。尤其是社群渠道,喜欢新鲜的形式、有趣的内容、有故事的产品,非常适合立体书销售。

工艺复杂 设计制作成本高

虽然少儿出版市场一片火热,但涉足立体书的出版机构并不多,原因就在于其制作工艺的复杂。

一本立体书的出版从设计到制作,每个环节都需要投入非常大的精力。专注于原创立体书创意设计的专业团队——北京创艺屋,一直与尚童童书合作,创艺屋的纸艺设计师陈庆告诉记者,立体书的设计离不开纸艺设计师和插画师的通力配合,插画是平面,如果要在立体书上画,就要画很多面。例如画一个房子,插画只要画一面,立体书就要求将房顶等都画出来,同时还要配合折叠工艺。

在生产制作环节上,由于立体书的部件必须要手工粘贴,只能用机器分割好零部件再分流给工人。每个工人负责粘贴一个位置,如此一来,一本书往往需要二三百人在流水线上同时制作。而立体书中的“机关”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个小细节都马虎不得,工人需要加倍小心,因此立体书的制作成本非常高。

大型立体书的制作更是不易。比如乐乐趣童书策划的《大闹天宫》就经过了2000余次的修改,手工设计剪裁300多个立体零件,近1万幅画作,400余道工艺,历时2年才打造完成;《3D西游记》从策划到出版也达3年之久。

“原创立体设计不仅要重视立体的技巧,还要注意和插画与文字的配合。”乐乐趣童书副总经理孙肇志认为,立体书的设计本质还是一本书的创作,设计和内容的表达是分不开的。“厉害的立体设计者不等于是很好的立体书作者。例如立体书大师罗伯特·萨布达,乐乐趣此前就出版了他早期的立体书作品《爱丽丝漫游奇境》,这本书的立体设计就很好地用立体辅助了情节的表达,立体设计也非常巧妙,内容和技艺相契合,结合在一起看效果是很惊人的。”

阅读优势 真正实现边玩边学

阅读立体书与平面图书有何不同呢?业界认为,与平面图书相比,立体书更好玩、更具有趣味性,将游戏和阅读无形中更紧密的结合,可以在接触阅读之初就引发孩子的兴趣。

“立体书能给读者以跃然纸上的阅读惊喜,更能够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同时触动孩子的创意思维发展。”在尚童童书总编辑叶敏看来,不同结构的立体书发挥着不同的作用。科普立体书可以直观地表现小动物洞穴的构成、昆虫的身体结构,隧道式的立体书可以让孩子们对自然环境或建筑的位置关系一目了然,这些是普通的平面图书做不到的。

叶敏认为,在立体书创作中,应最大化其趣味、互动的优势。普通平面图书是“我来写,你来读”单方面的输出,而立体书则可以完成阅读中的互动,让小读者真正跟书“对话”。很多立体结构采用的互动方式,是小读者要自己去抽拉、扭动、转动、翻动才能实现,这样就改变了读者在阅读中的角色。尤其对于低年龄的孩子来说,最好的学习就是“做中学”“边动手边学”,立体书也完美地实现了此种需求。

“立体书最大的优势,在于用书籍的形式包含了非书籍的特性。” 孙肇志认为,立体书既有图书的可读性,也有玩具的特性,以及工艺品装饰的审美特性。立体书因为惊喜的立体效果、互动设置,能够持续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沉静下来,融入其中,对于锻炼注意力非常有帮助。

现在的孩子身边最不缺少的是电子产品,但却离纸质书越来越远。叶敏从阅读与出版的角度谈道:“立体书具有一种独特的优势,那就是不容易被电子产品所替代,因为这是真正用纸实现的艺术,只有实际的翻动和触摸才能实现阅读,这也更大程度地保护了阅读的本质。”

坚持原创 力求做出中国特色

虽然国内立体书起步较晚,但大家却认为做原创我们有自己的优势。

“中国有很丰富的文化符号和内容资源,其实很多都非常适合用立体书的形式给予新生。”孙肇志表示,立体书对中国读者来说还是相对较新的图书形态,能够很好吸引各阶段读者关注这类主题,“比如很多年纪小的孩子因为看了《大闹天宫》立体书,就引发了阅读原著的兴趣”。

“我们更加希望中国的孩子,能在立体书中看到中国故事。”在创艺屋创始人之一关仲平看来,“我们有这么多的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可以讲述,素材库取之不尽,这就是我们发展的沃土”。他也很高兴地看到,现在有越来越多专业的出版机构专注于立体书的出版,使得立体书产业化呈现良性发展的局面。

“我们做的就是迎难而上的事情。”创艺屋纸艺设计师陈庆对于发展中国原创立体书坚定不移。在他看来,因为文化的差异,外国人很难能将中国故事的精髓理解到位并且能用恰当的形式展示出来:“国外的设计师很难能做《西游记》《红楼梦》这样的题材,只有我们自己的设计师,去做中国题材的内容,才能会呈现出中国传统文化所要表达的精神。”

原创立体书发展的优势并不限于题材,同时还有丰富的中国元素,叶敏说:“立体书是纸上艺术,实际上我们中国传统的剪纸、皮影、衍纸甚至建筑方式,都可以加入到立体书的设计环节来,在这方面中国是得天独厚的。尚童也在不断地做这方面的尝试。我们希望不是步欧美的后尘,一味地去模仿和追随,而是能够有中国特色的独创,再让国外的同行们来借鉴我们,相互学习、相互融合。”她还向记者透露,目前尚童童书和创艺屋正携手开发20余个原创立体书选题,将于明年陆续推出。

在一些出版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几乎所有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或绘本都已经出版了相对应的立体书版本,读者市场对于立体书也已经完全熟悉和接纳。但在国内,从读者层面上可能还会把立体书当成相对奢侈的图书品种来看待,在叶敏看来,这是立体书目前发展上的难点所在。但龙杰也提到,在国外,立体书同样是小众品。所以,只要在营销上精准锁定高端人群,就不愁没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