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城市书房让书香离市民更近

来源:青岛文明网 | 文昊  2018年10月08日16:27

洛河之畔,在古色古香的“河洛书苑”上阳宫城市书房里,读者络绎不绝。年过八旬的李建文捧着一本《马克思主义的来源》,边看边记,半本文字记录着他近几个月的阅读心得,他说:“在这儿读书是赏心乐事。”

近年来,遍布许多城市街头的城市书房成为各地新文化地标,在公园、社区、商场等人流密集区建设城市书房,着力打造“15分钟阅读圈”,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有益补充。城市书房是顺应时代发展和读者需求的产物,大都使用智能化自助借阅设备和门禁设施,24小时营业。群众可以凭借阅卡或扫描二维码随时进入书房进行借阅、还书等。不仅如此,有的书房还配有自助茶点、咖啡,让读者置身其中感受到家的味道。

城市书房满足读者阅读需求,还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实现长远发展。主管单位要建立完善管理制度,比如书房智能设备维护管理、书籍维护更新、书房环境卫生等等,都要考虑到位,如果智能设备坏了得不到及时维修,书籍陈旧不经常更新,内部环境长时间无人打扫,都会影响到读者的阅读体验,久而久之,城市书房就失去了吸引力。在这方面,有的城市聘用志愿者参与书房管理,既解决了书房管理部门人员不足的问题,还促进了志愿服务精神的弘扬,对城市文明建设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值得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