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李陀《无名指》

来源:文艺报 | 小辰  2018年10月08日07:34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主办的“‘新时期’到‘新时代’——从李陀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学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海内外的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李陀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当代文学的发展态势、作家创作等展开了深入探讨。

《无名指》以一位海归心理医师的视角,展示了2008年奥运前后北京的都市生活,并剖析了不同阶层的精神世界和集体焦虑。与会者谈到,李陀的这部作品是对改革开放40年所作的思想史式的回应,是作家基于自身阅历、思考、学养所作的对现实和时代的发问。李陀呈现了一群知识分子的生活和精神图谱,对包括自己在内的知识分子提出了质疑,并期待新型知识分子的出现。大家还谈到,李陀在这部作品的写作中如其本人所说,要进行“反向实验”,试图“回到19世纪,向曹雪芹和陀思妥耶夫斯基致敬”。李陀总是葆有一种清晰、理性的现场感。身为达斡尔族作家,民族身份和民族文化也为李陀的写作提供了重要滋养,使其背后有一种深沉、坚毅、难以讲清的东西,这些没有被说出来的叙事,是李陀存在保险箱里的一笔财富,而这财富中的一部分就是少数民族的历史记忆。这种历史记忆是在历史潮流中一点点沉积下来,并烙印在整个民族记忆之上的。这种民族生存史的记忆,构成李陀写作文化图景的重要部分。

汤晓青、巴莫曲布嫫、蔡翔、欧阳江河、罗岗、李云雷、贺桂梅、孟庆澍、张慧瑜、黄平、徐刚、李晓峰、汪立珍、刘大先等与会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