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光文集》在京首发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8年10月08日07:33

9月20日,《鲁光文集》首发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周明,文学界、体育界人士梁衡、年维泗、郑凤荣、曹康、李玲蔚、谢志高、邢振龄、范承玲、红孩等50余人参加活动。

《鲁光文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共7卷350多万字,收录了鲁光半个多世纪创作的文学作品,涵盖报告文学、散文随笔、日记序跋和自传等,较全面地呈现了作家的创作风貌。鲁光在首发式上说,当记者是自己的本行和职业,创作和画画皆属业余。早年的创作条件很艰苦,能写出这些作品,自己心里已经感到知足。无论写什么题材和内容,他始终遵循“文学是人学”的创作原则,尽量保证作品的真实性。

与会者谈到,鲁光的报告文学作品善于以生动的细节和质朴的语言展开叙述,刻画出人物的本真状态。他退休后更多转向散文和随笔的写作,在自然的笔墨中记事忆人,饶有趣味。文集中的日记真实地反映了作家内心深处的真情实感,文字细腻感人。

在首发式上,鲁光向中国现代文学馆、国家图书馆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单位赠书。高校师生朗诵了鲁光作品的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