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常德市两作家作品获中国作协文学扶持

来源:常德日报 | 徐志雄  2018年10月06日10:50

9月26日,中国作家协会发布公报,确定了2018年度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选题60项。常德市公安作家刘少一长篇小说《治安中队》、农民作家宋庆莲的儿童文学《天空开来一列火车》分别入选。此外,2018年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的10部入选作品也于同日公布,刘少一的中短篇小说集《别说我父亲的坏话》名列其中。

刘少一系土家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公安文联签约作家。2013年开始文学创作,已在《当代》《民族文学》等全国20多家文学刊物发表中、短篇小说、散文100多万字,获公安部第十二届、第十三届“金盾文学奖”、2016《民族文学》年度奖、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文学奖首届“土家族优秀作品奖”。《治安中队》是他近年来创作的一部公安题材作品,也是他的首部长篇小说。《别说我父亲的坏话》收录了他公开发表的中篇小说5部,短篇小说6部。

宋庆莲也是土家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诗集《犁女梦呓》《走成阳光的路线》2部,分获第八届、第九届丁玲文学奖。出版长篇儿童文学3部。其中《米粒芭拉》入选湖南省“农家书屋”选送书目;《蓝三色水珠》荣获中国作协、湖南省作协2013年重点作品扶持选题;《风来跳支舞》入选第二期“新青藤”寒暑假阅读必备书单、2017年青少年百种图书优秀出版物。个人获评第二十四届全国“十大读书人物”。儿童文学《天空开来一列火车》,主要讲述了在大湘西扶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大湘西酉水河畔土家古村寨留守儿童狗娃和几个孩子的成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