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祥夫:穿透表层性,我们将看到什么

来源:十月杂志(微信公众号) | 王祥夫  2018年10月01日09:50

王祥夫,著名作家、画家。文学作品曾获鲁迅文学奖、林斤澜短篇小说奖·杰出作家奖、赵树理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奖、上海文学奖、滇池文学奖,并屡登中国小说排行榜。著有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30余部。美术作品曾获第二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奖,2015年亚洲美术双年奖。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我写小说,常常会自问自答,起码我是这么认为,作家的作用就在于要改变现有的荒谬,要改变就必须要看透,所以,你必须关注现实,任何作家,都不可能脱离他置身的社会,也不可能脱离他生活于斯的背景。我常常自说自话,我对自已说,我写小说,努力要达到什么?回答只有一个,我想努力让我的小说与正义相连,虽然我们很少能去主张正义,但是,文学的重要作用便在这里,在这个世界上,我只相信自己的眼晴,我一直寻找的是真实的,善良的,美好的东西,虽然越来越迷惘,但我坚信它们的存在与力量。面对自已,作家要明白一点的是,不能让自已总是做表层性的表述,文学是语言的艺术,但你不能停留在技术层面,可以说,文学更重要的是精神,而不是技术,离开精神,技术什么都不是。小说离不开故事,但更离不开一个作家应该有的独立之精神,若不是这样,贩夫走卒那里也有故事,而且也许更精彩。时至今日,几乎是,所有作家笔下的小说都没有生活本身精彩,这真是让人感到悲哀,靣对生活,作家的情感质地应该是悲哀的,唯此,他才有可能不再停留在表层,才有可能穿透表层性,穿透表层性,一个真正的作家将看到什么?俗话说得好: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