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河十四走》再出最新版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18年10月01日08:16

“黄河边的民间艺术和历史记忆”主题活动前天在涵芬楼书店举行。《黄河十四走》作者杨先让等叙说了三十年前那场栉风沐雨的“黄河十四走”,感动了读者。

《黄河十四走》1993年首度在中国台湾面世,一时引发轰动,此次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最新版。该书是徐悲鸿弟子、中央美院原民间美术系创始人杨先让自1986年至1989年历时4年14次走黄河,考察当地的民间艺术种类、艺术风格、民间艺人、节庆习俗而成之作。从黄河上游的青海、甘肃、宁夏到中下游的陕西、山西、河南、河北、山东诸省,他一路寻访、考察、记录,将几万字笔记、数千张照片、上百种民艺收集及调查者本人的体验凝结在一起,最终汇聚成这部民艺考察作品。

据出版方介绍,《黄河十四走》不仅详述了诸如安塞腰鼓、汉画像石、木版年画、剪纸、农民画、石刻、泥(面)塑等民间技艺,还分析了其艺术风格、民俗风貌、文化内涵等,并记录下了当时优秀的民间艺人,为黄河流域的民间艺术留下了珍贵的图文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