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上海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9月30日23:59

9月15日,“新时代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上海举行。

9月15日,由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和上海大学联合举办的“新时代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上海宝山区举行。本次会议以“新时代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近百名学界和业界文产专家共议中国文创新图景,为新时代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提质建言献策。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作开幕致辞。开幕式由上海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曾军教授主持。主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主持。

在主论坛上,金元浦认为,为了实现新时代文化创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二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文化产业的市场化发展,构建文化产业的市场体系;三是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特别是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主体;四是在整体发展中培育跨界新型文化业态;五是加强调查和引导,关注90后、00后消费群体的新变化,培育新型文化消费模式;六是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坚持创意为王,内容为王;七是坚持文化体制改革;八是要适应全球创意产业—创意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发言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提出,有三个文创产业的背景值得关注:一是2018年国家统计局又颁发了新一版的“文化和相关产业的统计标准”;二是国家旅游局与文化部的合并;三是“十九大”对文创产业提出的新要求。为了达到高质量的发展,首先,我们要关注文化或者文化创意产业中的价值导向和中国风格;其次,我们要关注IP价值和审美提升;最后,文创从业者要有文化情怀和批判意识。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发言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认为,在新时代,文化产业自身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也存在着内容原创力不足、科技表现力不足、资本凝聚力不足、国际传播力不足等问题。我们提倡的“新文创”是一种新型的数字文化,核心是从内容升级为体验,具有广泛参与性和动态发展性,并追求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的良性循环。推进“新业态”,需要进一步提升内容创意水平,需要激发小微文创企业活力,需要深度推进文化新发展,需要更加完善的创新生态。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发言

段勇对我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成绩与问题作了总结。当前我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已经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博物馆的自主开发和经营能力也大幅提升,但也面临着顶层政策制约、配套设施不完善、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不足、尚处于投入阶段、内部认知不足等问题。因此,推进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需要明确认识和定位,需要完善顶层设计和路径选择,需要防止急功近利和“一刀切”,也需要择优突破,能者先行。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发言

参加论坛的学者谈到,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经历了从引进学习到探索创新的发展阶段,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发展方式和发展路径。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建设也面临着新的使命。特别是在以互联网为背景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语境下,文化创意产业的研究和实践更应强化产学研的融合,积极专注地探索优质文化产品的生成和不断推进新型文化业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本次会议紧跟新时代步伐,为与文创相关的各界提供思维碰撞的平台,也必将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提质注入持久的活力。

泛娱乐大数据实验室也在论坛期间举行了揭牌仪式。

管宁、李辉点评,何群、陈建荣、林少雄、薛永武、谭旭东、易晓明、何群主、荣跃明、魏鹏举等参加论坛并发言。

会后合影

(高斯倩/文尹超/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