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报告文学《绿色奇迹塞罕坝》研讨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

来源:河北作协(微信公众号) | 于枭  2018年09月30日08:43

9月27日,长篇报告文学《绿色奇迹塞罕坝》研讨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

9月27日,长篇报告文学《绿色奇迹塞罕坝》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本书作者冯小军、尧山壁,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朝全,河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王凤,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延青,河北师大教授刘绍本及二十余位省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创联部主任刘建东主持了会议。此次研讨会由河北省作协、河北教育出版社主办。

王凤指出,长期以来,河北报告文学的发展,坚持在服务中心大局基础上追求精品推动,坚持在助力文学事业发展过程中传播正能量,这些都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有效呼应。新时代的河北,京津冀一体化、2022年冬奥会、雄安新区建设、转型升级、脱贫攻坚、塞罕坝建设等都为我们报告文学作家创作提供了广阔的天地。《绿色奇迹塞罕坝》这部作品,就是河北作家立足大局、关注现实,体现作家责任和担当的代表作品之一。在确定选题后,冯小军、尧山壁两位作家伏首案头、夜以继日地收集材料,不辞劳苦,多次前往塞罕坝实地采访考察,终于创作出了这部精品力作,省作协向两位作家表示衷心祝贺和感谢。

与会专家学者从多角度分析和阐述了《绿色奇迹塞罕坝》的文学价值和史学价值。李炳银谈到,《绿色奇迹塞罕坝》是一部实录性的写实作品,作家尊重生活的原始表现面貌,以深切的感动、温润的笔法和诗性的语言,将塞罕坝人真实的生活劳动情景描绘出来,使人有社会历史生活现场的自然进入,有面对平凡却不同凡响的伟大崇高的敬佩。李朝全认为,该书以文字的形式,留存了关于一个时代一代人艰苦创业的生动记忆,留存了一群人毫不动摇践行愚公移山精神的影像,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它作为一份珍贵的国家历史记忆,作为崇高精神的一种源泉,可以长久滋养和哺育一代又一代的后来者。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绿色奇迹塞罕坝》文笔厚重,立意深远,精准忠实的还原了三代塞罕坝创业者伟大的劳动场景,展现了共产党人团结一致、不畏万难,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是书写塞罕坝林场的文学史志性作品。

长篇报告文学《绿色奇迹塞罕坝》由河北省作家冯小军、尧山壁创作,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是河北省作协2018年重点创作选题。《绿色奇迹塞罕坝》在今年8月出版之后,获得了各界广泛好评。先后入选中宣部2018年度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增补项目、河北省优秀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