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星火》将再次改版:提升内容,创新机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9月29日07:47

9月27日下午,在南昌梅岭茶研园,一场名为“诗意的林恩 •杜鹃红下午茶”的文学沙龙给《星火》及杂志及应邀前来的作家们营造了一段慢享文学的美好时光。著名编辑家、散文家张守仁,江西省文联组联部主任危晓音,江西省作协副主席傅太平,以及李滇敏、江马益、周子益、陈离、彭文斌、王志远、杨宝珍、杨建英、陈玉等二十多位作家、媒体人和《星火》团队一起,研讨《星火》2019年的办刊思路。

《星火》副主编朱传辉总结了《星火》自2016年改版以来在作品转载率和纸刊发行上取得的成绩。他介绍说,2018年,邮局的自发订户每期都在增长,2018年第一期还出现供不应求,向省文联同事回收杂志发给新增订户的局面。

《星火》主编范晓波总结提炼出《星火》的办刊的六个重要意识:办刊理念方面的高地意识和湿地意识;办刊方法方面的媒体意识和服务意识;办刊成效方面的公益意识和未来意识。从2019年第一期开始,《星火》将再次改版升级:增加页码,增设栏目,扩大诗歌栏目容量,用快递寄送杂志等。除此以外,还将在选稿方式、品牌推广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比如:组建编外编辑团队,建立覆盖全省的读者驿站,依托读者驿站对读者进行文学欣赏和写作技能的培训及提升等。

张守仁对《星火》近三年来的进步及办刊思路表示赞赏。他认为,一本好的文学期刊,不仅要多发好作品多培养好作家,还要为维系和改良当地的文学生态做贡献。而办好文学期刊,一定要有观念和制度上的超前意识。张守仁结合自己数十年的工作经历,和《星火》的编辑团队分享成为好编辑的经验:不能把编辑工作仅仅当作谋生的职业,必须把它当作生命存在的意义去对待,才能调动自己全部的智慧和激情。

参与沙龙的作家和专家对《星火》的办刊理念给与充分肯定,并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提出建议。

来自江西师大、南昌大学、当地企业的青年作家朗读了《星火》杂志刊发作品的精彩片段,并分享了自己的读刊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