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田汉在上海”主题文献展开幕

来源:解放日报 | 施晨露  2018年09月28日07:58

“文化先驱:田汉在上海”主题文献展27日在上海图书馆近代文献目录厅开幕,并举办“田汉在上海”文献研究座谈会。

此次文献展以田汉早年留学与初到上海时期、南国艺术运动时期、左翼文艺运动时期、全面抗日运动时期和反内战时期为时间脉络,展现田汉在上海的红色文化足迹。1921年,田汉回国后长期居住在上海并投身新文艺运动。1931年1月,“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成立,田汉当选为“剧联”总盟执行委员会书记,统一领导全国的左翼戏剧、电影、音乐的救亡运动。1931年1月至7月,田汉创作出左翼抗日救亡戏剧有29部之多。1931年至1937年,上海一些影片公司摄制放映多部左翼救亡影片,仅田汉就创作出16部左翼电影剧本。“九一八”事变后,田汉写过《马占山》《中国的怒吼》《民族生存》《肉搏》《烈焰》《风云儿女》等许多抗日救亡题材的电影剧本或电影故事。在左翼文化运动时期,田汉还与聂耳、冼星海、贺绿汀等左翼作曲家合作,创作出左翼救亡歌曲43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