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出版系列专著纪念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诞辰百年 

来源:新华网 | 曹滢  2018年09月27日08:41

纪念苏霍姆林斯基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暨《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学说》首发式于2018年9月26日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举行。

9月28日是中国古代教育家、思想家孔子诞生日,也是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1918—1970)诞辰日。2018年恰逢苏霍姆林斯基诞辰100周年。他在乌克兰一所乡村中学的任教并担任校长几十年,著有50多部教育专著和600多篇论文,其中大部分已以单行本形式在中国陆续出版,对我国基础教育领域影响巨大。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孔懿历时12年研读苏霍姆林斯基著作,亲赴乌克兰实地考察他的人生足迹,依托大量文献资料,撰写了一部系统述评苏霍姆林斯基生平、事业和精神的著作《苏霍姆林斯基评传》,并于2017年3月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在此基础上,作者进一步深研,完成《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学说》,并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于近日出版发行。该书力求忠实地展示“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学”的完整体系,提炼其理论精髓,彰显其创新精神与理论特色,揭示苏霍姆林斯基作为教育理论家在世界教育学史上的贡献、影响与地位。

人民教育出版社曾在2008年策划推出的“汉译世界教育经典丛书”中整理出版了《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智慧格言》《做人的故事》《育人三部曲》,较为系统地介绍了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念和实践。“让孩子抬起头来走路”“不能用一把尺子衡量学生”“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等教育格言在我国教育工作者中广为流传。

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教育学会的相关专家认为,深入研习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使之运用于中国教育战线改革与发展,促进我国学生的素质教育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公民,是中国教育出版界为苏霍姆林斯基诞辰100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上的一份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