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上日出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孙晶岩  2018年09月27日07:47

每次到秦皇岛,都惦记着看日出,秦皇岛看日出最佳位置是鸽子窝公园。由于以往来秦皇岛总是住在北戴河中海滩,实在不愿凌晨三四点爬起来,四处寻觅出租车往鸽子窝赶,所以多年来未能如愿。

今年八月,我应河北师范大学语文周报之邀赴秦皇岛讲课,住在鸽子窝湿地公园附近,便动了看日出的念头。

早晨四点钟,我爬起来向鸽子窝公园走去,天色熹微,一轮残月挂在天边,我笑着问候她:“月亮,你好!”风儿向我招手,露珠向我微笑。马路上的绿植修剪成一张张笑脸,“北戴河欢迎你”六个红色的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沿着湿地公园栈道,我大步流星向前方走去。东方出现一抹鱼肚白,突然一轮火球从海面探出头来,大海仿佛吸铁石似的紧紧地吸着火球,她使出全部的力气挣扎着蹦出海面,跳跃着冉冉升起。也许是退潮的缘故,早晨的鸽子窝海水很浅,海底一团团深绿色的水草,好像打翻的绿色油漆涂抹了海底的幕布。

观看日出的游人很多,欢呼声地动山摇。我觉得不过瘾,索性穿着沙滩鞋向大海走去,脚踩着清凉的海水走向纵深,我清楚地看到日出是粉红色的,淡淡的,柔柔的,好似刚出壳的小鸡,这种毛茸茸的粉红是闺房的颜色,应该叫女儿粉。突然,太阳仿佛害羞似的躲进了云层,只留下粉红和金黄交织的天空,她是躲在云层后面和心上人约会吗?朋友告诉我:“日出就是这么短地露脸。”

我不死心,依然向海的深处走去,海水没过了小腿肚,我索性站在一块石礅上,抻着脖子向东方张望。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鸽子窝是秦皇岛观看日出的最佳位置,因为鸽子窝位于北戴河东海岸,往东看是一片茫茫的大海,没有任何障碍物,而太阳是从东方的海底钻出,所以无论是海水在南岸的大连、乳山,还是海水在北岸的烟台、威海,都不是观日出的绝妙之处;而荣成的成山头和秦皇岛的鸽子窝却是迎接旭日的最佳地方。

天幕上厚厚的云层包裹着青春的太阳,她是在闺房梳洗打扮吗?游人似乎等得不耐烦了,有的拿着小桶捡贝壳,有的攥着网子捞鱼虾,有的套着游泳圈踢水花,玩得不亦乐乎!

我一往情深地翘首仰望东方。太阳似乎被我的诚心打动,又小心翼翼地从云层里钻出,露出了橘黄色的脸庞。从海平面望去,太阳站在了我胸脯的位置,啊,我比太阳起得早,我比太阳站得高,真是一种奇妙的感觉!

刚刚睡醒的太阳如一个矜持的少女,在淡蓝色的天幕上轻轻滑动;如一个金盆悬在天空,浑身上下变成了金黄色,傲娇地上升着。平静的海面是一面镜子,呈现出太阳的倒影,天上一个太阳,水中一个太阳,天上的太阳在海里,海里的太阳在天上;天上的太阳是橘黄色,水中的太阳是橙红色。海面上映出一条金光水道,波光粼粼,荡漾闪烁,蔚为壮观。我站在石礅上,用手做出托举太阳的动作,朋友用相机抓拍了我的倩影。

过了片刻,太阳离开大海的管辖,终于摆脱了地球的引力,一往情深地向高空飞去。太阳长大了、成熟了,红彤彤,热辣辣,雄赳赳,旭日东升,气宇轩昂,光芒万丈,染红了天际,这就是我们平时司空见惯的太阳。

我想起了爷爷驾驶远洋轮船漂洋过海的往事,他多次在远洋巨轮上手握罗盘迎接海上日出,他要去追赶郑和下西洋的脚印;我想起了父亲画的油画《海上日出》,蔚蓝色的大海托举着冉冉升起的旭日,海鸥在大海上自由飞翔。父亲一定对海上日出深有感触、情有独钟,才能画出那么震撼人心的画面。

我曾经在峨眉山、庐山、泰山看日出,也曾经在长江源头和长江三峡看日出,山上、江上看日出与海边看日出完全是不同的画面。作为海员的后代,我对海上日出有着超乎寻常的情感,渔家女儿天生一副傲骨,我的敢于冒险、喜欢搏击、不惧风浪、热爱大海的性格,来自海上日出的召唤。

第十三届“语文周报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结束了,夏令营的孩子们向我走来。我作为作家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心中腾起阵阵热浪,我是海边长大的孩子,我爱海上日出,我也要竭尽全力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