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蕊蕊成高产作家:想写女排的书 带点玄幻元素

来源:南京日报 | 邢虹 朱彦 蒋一帆  2018年09月27日08:03

“我对家乡南京的爱永远不会变”

这个中秋小长假,排球名将赵蕊蕊回到了家乡南京。不过她并没有歇着,而是忙得不亦乐乎:先是签售自己的自传《夜越黑,星星越闪耀》,同时应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南京面孔第二季之邀拍摄纪录片,昨天,她又出现在科举博物馆,参加奥运冠军大讲堂。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赵蕊蕊感慨:“回来的感觉真好。”

写自传不回避伤痛,“写作教会我自我审视”

赵蕊蕊是体育界跨界最成功的作家,已经出版了不少本奇幻、科幻题材小说,其中《彩羽侠》更是获得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银奖。这一次,她告别奇幻,在《夜越黑,星星越闪耀》中写的是自己的故事。她告诉记者:“排球教会我坚持,在任何时候都不放弃。写作更多教会我自我审视,你会有更多的时间和自己内心对话,写作让我的内心更有深度。”

自传的名字是赵蕊蕊自己取的,“有人曾经送了我一本书,里面有一句话大意是,星星不会惧怕黑夜,因为夜越黑,星星越闪耀。我觉得人都会遇到困难,但是没关系,只有在黑夜中才能看到星星,才能看到亮光。”

赵蕊蕊的运动生涯并非一帆风顺,早年还有专家得出过“这个孩子一定练不出来”的结论,因为屡屡受伤,她还有“玻璃美人”的外号。自传中,她没有回避这些。她写道:“骨折发生时,仿佛硬塑料被硬生生掰断的诡异刺耳的脆响声响彻训练馆。当大家还在纳闷是什么声音,我也奇怪自己怎么没有跳起来,以为是脚上戴的护踝断掉时,低头一看,我的小腿前后居然错开了几厘米……”

在昨天的奥运冠军大讲堂上,南京体院副院长、三届全运会女子个人花剑冠军肖爱华和第一位打破自行车世界纪录的亚洲人、北京亚运会场地自行车1公里计时赛冠军周玲美,作为嘉宾前来。谈及赵蕊蕊的自传,周玲美一度哽咽,“看蕊蕊书中描写伤病的那段,都不忍心读下去,几度落泪,我们都有过运动员的经历,对于她当时的感受,感触很深。”赵蕊蕊现场朗读了自传的一个章节“给陈导的一封信”。赵蕊蕊表示,陈忠和教练多次表达了对于她受伤非常心疼甚至有些自责,“我希望用一封信,表达自己对陈导的感恩,他是一名非常爱才的教练,希望陈导不要再纠结于过去。”

想写关于女排的书,“要带玄幻、奇幻元素”

写了奇幻小说、写了自传,接下来,赵蕊蕊还想写什么?“我一直想写一部有关女排的书,其实已经开始动笔,但是难度很大。”赵蕊蕊说,她不希望写一本完全是写实类的小说,而是要带一点点玄幻、奇幻的元素在里面,“但因为人员太多,有些东西要考虑怎么设定,挺痛苦的,那两天想得头发都要白了。”她调皮地做了一个鬼脸,笑着说:“最近也在写一写诗,也许下一部出的是诗集也说不定呢。”

从未受过专业训练,却相当顺利地从运动员变身高产作家,赵蕊蕊的经历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她把这归功于童年时父母没有禁止她看电视,“小时候比较喜欢看动画片,父母也没有不允许,给我童年保留了很好的童心。而且小时候喜欢画画,也喜欢天马行空的事情,比较喜欢幻想,所以第一本书就是写奇幻题材。”

拍摄“南京面孔”纪录片,“我对家乡南京的爱永远不会变”

如今赵蕊蕊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北京,回南京的机会不算多,这次回来至少要待一星期,让她很兴奋。赵蕊蕊当选了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南京面孔第二季十大人物,她将和其他面孔一起,拍摄10部纪录片,以“一城十面影像展”为载体,将南京故事带到巴黎。

“每次回来都觉得家乡变化好大,越来越好。而且在变化的过程中,南京依然保留着以前的故事、以前的风格。”赵蕊蕊说,“这里是土生土长的地方,这里有我的回忆和影子,不管身处何方,我对家乡南京的爱永远不会变。”她最怀念的,是“小时候的味道”,“我以前是长江路小学的,以前下午放学了,路边有人放个小摊,饿了就在那吃一碗鸭血粉丝汤。还有夫子庙的凉粉,一定要是街边的那种。小时候我和爸妈去吃凉粉,他们一人一碗,我吃了三碗,我爸妈吓得说千万不能再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