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曹文轩:儿童文学不能缺少现实主义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崔巍  2018年09月26日08:39

“曹文轩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及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总编辑张晓楠的主持下,曹文轩与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及师生代表百余人,以儿童文学创作中的“担当”“悲悯”“初心”为话题展开研讨。

此外,中少总社方面还宣布推出插图版《草房子》《青铜葵花》《山羊不吃天堂草》《细米》等曹文轩在该社出版过的全系列作品的有声朗读版,曹文轩的新作也即将由中少总社出版。

据介绍,作为现实主义儿童创作的佳品,曹文轩的“丁丁当当”系列目前发行量已达500万册,嘉宾们对他的这一作品及其代表的创作方向也都给予了赞同和鼓励。

认真听取了嘉宾们的发言后,曹文轩以题为“我们为什么需要现实主义”的演讲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现实主义精神是人类文学史的魂,在我们不经意中所提及的那些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基本上都是现实主义精神的产物。但到了上个世纪中期,这一精神渐渐不再像从前那样被强调了,代之而起的是‘虚构’‘想象’‘幻想’,这些词成为作家包括儿童文学作家们说来说去的高频词。前些年我说得最多的也是这些词,这没有错,中国当代文学包括儿童文学缺乏想象力,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但过去这么多年之后,我看到了问题的另一面:当我们将全部注意力放在虚构、想象之上时,我们的目光就渐渐从历史、从现实之上挪移开了,而殊不知被我们忽视了、漠视了的那一切,才是文学创作的根本性写作资源。生在现实生活中的那些故事,其实是任何虚构、想象都无法相比的,它们的神奇、出人意料以及其背后复杂而丰富的含义,是远远超出虚构、想象所能给予我们的。我们的想象力,谁也不可能超过现实,甚至连我们的想象力都是它给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