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有意思”丛书发布 11位作家解读浙江精神

来源:腾讯网 |   2018年09月26日07:34

近日,华云文化于第十二届(2018)杭州文博会举办了以“诗画江南,人文浙江”为主题的“浙江有意思”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本次活动由浙江省作家协会、杭州市西湖读书节组委会以及杭州市文广新局指导,浙江华云文化集团和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杭州市作家协会、杭州民间阅读联盟和杭州图书馆作家公社协办。

发布会上亮相的该系列丛书中的5本——《台州有意思》《嘉兴有意思》《丽水有意思》《金华有意思》《宁波有意思》首次与大家见面。丛书的5位作者王寒、杨自强、胡建金、张宏和柴隆等来到现场与来宾们分享了“浙江有意思的事儿”。

“浙江有意思”系列丛书集浙江十一城本土实力作家之力,以“段子体”的文字形式,以幽默和接地气的语言风格,生动鲜活地展示了浙江各地的风土人情、城市特质、人文性格等,是全面宣传浙江文化的通俗读本。正如杭州市文广新局孙雍容局长在本次发布会上所说: “该系列丛书向我们描绘了一幅后G20时期的‘诗画浙江’,更加难得是它全面展现了浙江省优秀的文化历史传统。展现出了浙江人实事求是、开拓进取的精神面貌。”

关于描写城市文化和风景的作品不少,但是十一位作家齐心协力,来全面解读浙江文化和浙江精神却还是头一次。浙江省作家协会副巡视员、党组副书记曹启文先生在发来的贺词中提到:“一群作家围绕一个选题,齐心合力打造丛书,过去有过,现在是不大这样做了。可见,作家稍退后一步,让主题和品牌出出风头,也是值得赞赏的。”

发布会的访谈环节主要以“望”“闻”“问”三个互动活动组成,作家们通过新颖的形式向来宾们介绍了每座城市的风土人情。有意思的是,这些作者均为每座城市的本土作家,土生土长,有着多年的媒体从业经验,通过他们的笔触来描绘自己所处城市的人文故事和历史变迁,显得更为生动而深刻。几位老师都是多年的好友,现场言谈之间亦如佳友话家常。

在“闻”的环节中,编写《嘉兴有意思》的作者杨自强介绍了闻名中国的嘉兴粽子以及其“众志成城”的引申义,“嘉兴粽子其实是金华人的杰作。”随后《金华有意思》的作者张宏补充道,令在座各位忍俊不禁。这样的互相“diss”也发生在丽水和台州之间,胡建金老师在推荐丽水的缙云烧饼时说缙云人称自黄帝时就开始食用了,王寒老师马上就彼时麦子是否传入了中国进行了现场科普。当台下读者提问王寒老师去台州不可错过什么时,她向大家介绍了台州水果和美食之丰盛之甜蜜,友情提示大家谨防“一去台州胖六斤”。而关于宁波商人的性格特征,来自宁波的柴隆老师用当地有名的特产“宁波汤圆”来形容宁波商人团结协作,相携互助的精神。

撷取地域文化的民间样本,采拾百姓生活的口头故事,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作品虽不是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却需要最难能可贵的“工匠精神”。“用群众感兴趣的方式写浙江”正是本套丛书的主要特色,每个地市的300多处细节,被作家写成了一个个鲜活的段子,从细节处破题,将优秀的地域文化嵌入一桩桩有血有肉的家长里短中,见微知著地让我们了解了浙江的过去和现在。据悉,“浙江有意思”系列里的另外六本书,也将在明年陆续与读者见面,从而集结成一套大俗大雅、妙趣横生的浙江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