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石舒清《凌伯讲的故事》:由来

来源:《花城》 | 石舒清  2018年09月25日22:29

动念写这篇小说,算来有十多年了。我的邻居凌老先生,喜读文史,后来又写自传,把他写的东西拿来让我看,作为一个写小说的,我从中看到很多让我怦然心动的东西,其中就有“一号招待所”,这个“一号招待所”让我牵之念之,难以释怀,然而不知为什么,一直没有写出来。我大概至少给三个人讲过这个故事,有一年,《小说选刊》的崔艾真老师来宁夏,晚上吃饭时,我给她也讲了,她说写出来啊,此刻觉得好就赶紧写出来,换一个时间未必就觉得好了。这真是行家言语。后来因为种种事情,还是耽搁下来。期间竟有五年,我一个字的小说也没有写,我甚至觉得自己不可能再写小说了。悲观是难免的,我想我当时的心境,和一个突然绝经的女人相仿佛吧。

就到了今年,给父母在银川买房,老婆也出了一些钱,我给老婆说,如果条件好些了,把你的钱还你。老婆说,好。一天,我照旧躺在沙发上看电视,老婆大概是我这样子把她看烦了,走过来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做个买卖吧。做什么买卖?老婆说,今年你要是写出两篇小说,以后就少还我五万块钱。好买卖。有些心动。但长时间不写了啊。老婆苦心可鉴,我也得奋勉一把了,不然真是谁也对不住了。

写起来。

首先想起的就是这“一号招待所”,世上还有这样的“一号招待所”么?我翻出凌伯给我的自传复印件,把我以前有折页的地方再细读一遍,就整理出一组小说素材来。当时父母来银川,孩子也放假回来了,老婆成天擦擦洗洗弄得丁当乱响,应该说不是一个写作的好时候。但我就写起来了。把自己锁在一间小屋子里,拉上窗帘,躺着往手机上写,一天写一篇,老婆弄得动静大了,我还会出去吆嗬一声,回来接着写,资料就在手头,哪里不熟悉了,需要查证,就查字典那样看看,这样一周过去,就写出这组小说来。

老实讲,不知自己写得如何。想着投稿给哪里呢?平时喜欢逛古董摊收字画等,字画领域有个说法,买高不买低,意思是好的总是好的,差的会越来越差,本着这一启示,投稿我也照此一路,投高不投低,一使劲,就投给《花城》的杜小烨女士了。

现在最想说的一句就是,谢谢《花城》,给我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