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写实作家王十月“转型”科幻长篇

来源:中华读书报 | 鲁大智  2018年09月24日08:35

人民文学出版社最近推出七零后作家王十月的长篇科幻小说《如果末日无期》。这是一部由五个相互关联的故事组成的长篇小说,每一个故事,都在“未来现实主义”的统领下,散发着神奇、鬼魅和人文的色彩。

《子世界》想象生命是一串可以改写的代码,人们生活在计算机设计的既虚拟又会创造虚拟的世界,爱情在中间穿梭,分不清前世今生;《我心永恒》写机器人有了情感,人工智能时代来临;《莫比乌斯时间带》写脑联网,蜂巢思维矩阵裁决生活,未来决定今天;《胜利日》写游戏战胜了现实,病毒统治了世界,芯片裸露了真相。《如果末日无期》写太阳变黑了,月亮不再发光,但人还活着,站在末日世界的废墟上。王十月说:“在这之前,我被定义为现实主义作家。我写下的大多数作品,是近三十年来普通打工者的生活。”按道理,写打工者的生活,王十月有丰富的生活积累,也更容易获得好评。但他还是决心避开这种势头,开始了科幻小说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