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首家农民文学院暨农民创意写作中心落户江苏马庄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9月23日19:37

时值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中国首家农民文学院暨农民创意写作中心落户江苏马庄。9月23日,中国农民文学院暨创意写作中心在马庄揭牌成立。首任院长(主任)由中国首位创意写作文学博士、青年作家叶炜担任。

据叶炜透露,农民文学院暨创意写作中心成立之后,将定期举办农民读书会,对农民作家进行培训,举办农民文学研讨会,实施农民作家驻村写作计划,营造浓郁的文学氛围,着力培养青年农民作家。叶炜说,农民文学院心暨创意写作中心的成立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将提高马庄文化交流质量和水平,由此形成马庄农民作家效应,带动马庄文学文化发展,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力争在全国形成独树一帜的马庄“农民乐团+农民作家”的文化格局。

中国(马庄)农民文学院暨创意写作中心是由高校创意写作研究机构和媒体联合打造的全国第一家面向农民、面向基层的文学组织。叶炜向记者介绍说,成立中国(马庄)农民文学院暨创意写作中心是文学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也是高校服务地方发展的主动作为,创意写作在西方的兴起初始就是服务普通大众,传入中国以来,在高校系统发展迅速,但至今还缺少面向基层、面向百姓的普及提高,中国(马庄)农民文学院暨创意写作中心的成立正是创意写作中国化回归本源,向下延伸的积极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