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峡两岸儿童文学交流主题活动暨第四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在福建召开 以童诗之名 筑彩虹之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刘蓓蓓  2018年09月20日09:04

9月14日—15日,海峡两岸儿童文学交流主题活动暨第四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在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召开,本次活动主题为“以童诗之名,筑彩虹之桥”。

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共福建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海峡儿童阅读研究中心协办。

海峡两岸儿童文学交流是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组成部分,自1989年台湾儿童文学作家组团访问大陆开始,两岸的儿童文学交流已近30年。近30年以来,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经历了发展、融合以及深度的学术碰撞,互相学习、借鉴,共同促进了华语儿童文学大繁荣。在此次活动中,海飞、林焕彰、林文宝、王泉根、梅子涵、桂文亚等来自大陆和台湾的儿童文学出版人、作家、研究者回顾了两岸交流发展的历史,历数交流30年来那些值得回味的人和事件,探讨当前两岸儿童文学交流的现状,共同展望两岸交流的美好明天。

据活动承办单位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杨佃青介绍,两岸的童诗发展走向、阅读推广、童诗教育等各有特点,各具优势。在童诗阅读升温之际,交流两岸童诗阅读理念,研讨两岸童诗阅读模式,有利于持续推动童诗热潮在两岸的兴起与发展,有利于童诗阅读和童诗教育的发展。

据悉,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从2009年就开始策划两岸童诗选题,出版了一系列优质童诗图书,利用省内优质教师资源,举办了一系列童诗阅读推广活动,邀请两岸著名诗人走进校园,在孩子们心中播撒诗歌的种子。该社已出版的“高洪波童诗绘本”系列、《花和蝴蝶》获冰心儿童图书奖。目前正在实施的“小太阳童诗馆”系列图书项目,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增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