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纸房子系列:书写有温度的童年

来源:青草湾读书会 |   2018年09月18日09:04

少年东方的童年干净、澄澈。慈爱的姥姥,亲密的伙伴,心爱的芦花鸡和静谧的青草湾,为他的成长着上了最纯美的底色。细细聆听,在老芦花咕咕的呼唤声中,在小芦花嘤嘤的喧闹声中,萦绕着的是一份逐渐远去的乡村风情,和一种温暖心灵的生命关怀。这段简单的童年故事,不仅关于一个少年,关于一只芦花鸡,更关于成长中那些看似轻盈的瞬间背后,隐藏着的深刻与美丽,苦难与诗意。

少年东方和他的小伙伴,为了完成一个美好的心愿,走进了秋天的田野,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拣秋”:拣起一粒粒遗落在田野里的粮食,拣起一个个希望。他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是一片古战场。遗落的不光是粮食,还有历史时光。无意中,东方拣到了一把尘封的战国刀币——燕明刀。由此,他对那段历史感到深深的好奇,并产生了浓厚的考古兴趣。他用探索的脚步叩响了这片古老的土地,寻找汉墓,挖掘青铜剑,发现神秘盗洞,保护文物……这一切,让他体验了历史的沧桑,忧伤的喜悦,迷惘的成长。他在遥望历史,更在直面现实,一把小小的刀币,从历史的深处走出来,直抵人的精神世界,引发了大人之间,大人与孩子之间令人唏嘘的故事,也使他的心灵产生了蜕变。作品充满浓浓的乡情、乡韵,散发着淡淡的诗意,质朴的美感,以及历史的厚重感。这是一部乡村少年的心灵成长史。

抗日战争时期,在共产党八路军的领导下,胶东大地上活跃着一支由少年儿童组成的文艺团体,他们被称为“孩子剧团”。父母被日军杀害的少年十月,忍痛挥别了唯一的亲人奶奶,怀揣无比坚定的革命信念,与孩子剧团一道,踏上了孤悬敌后,用一腔热血宣传抗日救亡的斗争之路。满目疮痍的村庄、浸染喧嚣的松林与战火弥漫的河岸,交织成一幅幅悲壮的抗战画面,也折射出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永不放弃的抗争精神。苦难是成长的沃土,在亲历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战斗,目睹了一个个亲爱的战友为信念牺牲之后,十月完成了生命的蜕变。看,胶东大地的抗日焰火,正在熊熊燃烧……

作品围绕爱与成长,讲述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将纯洁的友谊,浓浓的亲情,古朴的民俗,表现得淋漓尽致,感人肺腑。调皮的东方,善良的姥姥,满腹学问的“老夫子”…… 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推碾子,摘槐花,系五彩绳……一个个生活场景让人回味悠长,所有的一切,无不于平淡中见真情,直抵人的心灵。

张吉宙,儿童文学作家,阅读推广专家,被誉为儿童文学阅读的“点灯人”。出版长篇小说《青草湾》《燕明刀》《孩子剧团》《篱笆墙上的红蜻蜓》《五彩绳》等,荣获冰心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上海好童书奖等多种奖项。作品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100种优秀出版物;百道好书榜;深圳十大童书30强;“红色基因”青少年阅读好书榜;首期“牵手未来”红领巾书库推荐书单。 荣获大众最喜爱的鲁版图书、青岛十大儿童文学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