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京剧《墙头马上续情缘》“先睹为快” 张军李佩泓与戏剧爱好者分享剧本

来源:新闻晨报  | 邱俪华  2018年09月17日08:19

主讲嘉宾张军、李佩泓表演片段

近日,由上海剧协主办的“2018上海剧协剧本朗读会·走进经典——京剧《墙头马上续情缘》专场”在静安文化馆举行,朗读会由张军、李佩泓作为主讲嘉宾,分别讲述了昆曲、京剧艺术的不同魅力,并表演了《墙头马上续情缘》中的精彩片段,让现场观众先睹为快。戏剧评论家李晓、编剧王涌石就剧本作了专业点评,与观众分享了“墙头马上”不同版本的不同侧重点。该剧将于10月23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李佩泓、张军领衔主演,这出融合京昆艺术的程派新剧,为京剧与昆剧的继承与创新做出了可贵的尝试。

《墙头马上》本是元曲四大家之一白朴创作的杂剧,原名为《裴少俊墙头马上》,讲述了李千金与裴少俊的爱情故事。上世纪五十年代,俞振飞、言慧珠与“传字辈”朱传茗、方传芸等名家共同改编,排演了昆剧《墙头马上》。1963年,俞振飞、言慧珠主演的昆曲《墙头马上》被拍成电影,成为世代流传的艺术经典,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如懿传》里也提到了这个故事。

剧本朗读会是上海剧协于1991年在全国率先创立的,先后有多部作品通过该平台的“打磨”,被成功搬上舞台,并在全国获得殊荣,诞生了一批如《留守女士》《大桥》《闹钟》《中国制造》《老大》《家客》《半纸春光》等优秀剧作,发掘了如赵耀民、贾鸿源、喻荣军、石俊、管燕草等编导人才。近几年,上海剧协围绕“中华创世神话”创作剧目、经典剧本演绎、基金会青年编剧扶持、民营剧团原创等项目举办了多场朗读会,获得广泛关注与好评。

2018上海剧协剧本朗读会较之以往,更侧重对本市民营院团创作演出的关注。此外,近期上海剧协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主题陆续推出新剧本朗读会,为戏剧爱好者呈现原创话剧《星期日工程师》、原创淮剧《浦东人家》以及小戏小品主题创作征集活动中获奖作品的精彩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