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瑜《小念头》:情书中的作家身影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 刘军  2018年09月17日08:52

出于对沈从文先生的喜爱,来自中原的小说家赵瑜曾沿着1934年沈从文的回乡路线一一亲身体悟。时光荏苒,淘洗了太多的人事和生活细节,不过,《湘行散记》中承载烟火的大地、河流以及沿河两岸的吊脚楼依然清晰可辨,而置身于船上的沈从文写给三三(张兆和)的情书中所描摹的天光云影、马嘶人语,春梦无痕然却气息犹在。这种贴着作家作品的踪迹而行走的方式,无疑加深了对文学书写的理解,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方式能够更加直接地握住作家的脉搏,他的情绪起伏、心跳的节律,以及此时此地的体温。或许,正是这一次的湘西行走,构成了《小念头》得以成书的最初动机。

源于夏志清教授 《中国现代小说史》中的专章介绍,沈从文、张爱玲这两位现代作家在新时期以来被重新发掘,并迅速配以极高的地位。这是文学史写作中作家作品经典化的典型案例。随着他们的被推高,废名、师陀、凌淑华等一大批作家得以被重新激活,文学史的写作范式也进一步走向丰富和个性。爱屋及乌的心理曲线之下,从文先生弟子——老爷子汪曾祺亦水涨船高,粉丝数量暴增,张家四姐妹的传奇故事也进入街谈巷语之中,至于凤凰古城,更是作为精品旅游线路成为文艺发烧友的首选之地。作为文学与生活世界间走向互文性的案例,个中兴味,一言难尽。

《小念头》之前,关于沈从文的传记多达十几种,如沈从文自己写的《从文自传》、美国学者金介甫著的《沈从文传》、凌宇著的《沈从文传》、吴立昌著的《“人性的治疗者”——沈从文传》、高维生著的《浪漫的沈从文》等。此外,关于沈从文及其作品的研究资料及论文更是铺天盖地。综观这些传记、论文,受制于特定的观念、立场、写作范式的选择,其逻辑演绎多朝向意义、价值、历史真实等严肃或严谨的场域,独独缺了趣味和烟火之气。赵瑜《小念头》的面世,以趣味入题,以温情的、富于质感的生活细节编织作家情感世界的经纬,恰能够补此缺憾。

沈从文是一位自然的歌咏者,也是一位纯情的凝视者。前者对应的是作家的创作实践,如同山西的李锐指认的那样,沈从文是田园牧歌的临写者,是中国由前现代转型到现代时期的最后一缕诗魂;后者对应的是作家的日常生活,“一往情深深几许”,“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当得起如此名号者,沈从文无疑是突出的一位。“星斗其文,赤子其人”,来自张兆和姐姐的评语,可谓持论公允。《小念头》的副标题为“恋爱中的沈从文”,实际上叙及的是沈从文前半生的生活历程,重点开掘的是其感情世界里的褶皱波纹。

作为一本普及性的读物,《小念头》在立论和材料选取方面迥异于他人,作者赵瑜选择了由情书来解读前辈作家生活世界的路径,沈从文的书信、别集,张兆和的信件,成了依据所在。“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这样处理的好处有二:其一是保证了最大限度的历史信息真实,时间、地点、故事、人物交集等因素,皆得以准确还原,毕竟,书信是很难作假的;其二,情书是贴身之物,最能见人之体温性情,其中不仅有情感的表达,而且有情绪的呈现。正是有了体温性情,可读性的要素凸显出来,比如侧身船舱裹着被子一封接一封给三三写信,分享一切目之所见的,就是1934年甜蜜的沈从文。阅至此处,读者绝不会觉得腻歪,而是如同沈二哥一样,口齿生香。

在自序中,作者赵瑜交代了与沈从文公子沈龙朱的交往,进而标出创作此书的直接缘起。《小念头》共分六辑,分别为怀春,北漂时代:练习史,顾问官,痴狂,暖热,怅惘。这些分题目皆别有一番情趣。第一和第二辑,叙及沈从文初恋的失利,其实使用彻底失败来评价更为准确,以及他代写情书的经历,交代了他为何出走湘西,闯荡北京的心理动机。第三辑以沈从文的视角还原了胡也频和丁玲的爱恋、结合、矛盾纠纷,冰与火并存的特殊场景,一方面给予沈从文以真正的情爱启蒙,另一方面也让读者见识到民国人物的激荡与先锋。第四和第五辑,对应了因张兆和而情感备受折磨的沈从文,以及由悲伤低谷突然攀升至欢快高峰的沈从文,落差之大,营造了张力十足的戏剧性人生。第六辑则以简笔的形式触碰了沈从文情感越轨的文坛公案。

趣味这个东西,后天的熏陶虽然可以部分补之,而可贵又最富感染力之处却在于天然之初发。天然的趣味作为无机心的产物,呈现出人性深处的温软与丰满,一旦附着于肉身,便会灌注入真气和精诚之气。关于趣味之于文学艺术的重要性,庄子笔下的真人、李贽的童心说,皆有深刻的阐发。在日常生活中,一个趣味天然的人,很容易洞见他者的趣味。《小念头》中为了所钟情的女子被斩杀而哭了七天七夜的曾做过土匪的兵士、听闻老师给自己的女学生写情书后充满温情的校长胡适、劝告沈从文当小偷的郁达夫,以及在私信中对张兆和吹牛的沈二哥,皆是有趣味之人。

“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理解人。”读完《小念头》掩卷之后,对于镌刻在沈从文墓碑上的这段话,愈发慨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