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炜接棒上海网络作协会长,前会长陈村叮嘱网文作者“别老宅着”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8年09月17日09:01

39岁刘炜与64岁陈村握手的刹那,走过四年多的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今天迎来“新老交接”的时刻——网文世界中人们耳熟能详的作家“血红”接棒新会长,而陈村作为前会长也是首任会长,自谦“只是过渡人物,一个目击者”,现在终于“愉快放心地把网络作协交给网络作家”。

9月15日,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召开第二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来自沪上十多个文学网站的200多位会员齐聚。会议宣布,刘炜(血红)当选为会长,王小磊(骷髅精灵)、蔡骏、林庭锋、程铭(洛水)、张书玉(府天)、丁烨当选为副会长,王若虚当选为秘书长兼法人,孙辉(哥舒意)和陈佶(秦风)被聘任为副秘书长。

今年网络文学走过20年,作为中国网络文学发源地和发祥地,上海是集聚网络写手、文学网站最多的城市,是全国网络文学创新和发展的高地,诞生了一批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的文学网站和网络作家,其中阅文集团也是成长于上海的网络文学领先平台,上海网络文学占全国原创文学市场的比重高达90%。新任会长刘炜在就职发言中说:“期待更多写作者加入我们的大家庭,网络文学也能传递正能量。网文写手不要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闭门造车,多多走出自己的小书房,密切关注社会脉搏,贴近生活,扎根人民。”

回首来时路,陈村感慨:“时间真快,上海网络作协如今有近300名会员,是创办时的四倍,拥有了一支业内拔尖的创作和编辑队伍,生机勃勃。”他寄语道:文学作品是作家的立身之本,网文作家不要丢失自我,应关心当下社会,注重学习优秀文化,精益求精。“村长”还特意叮嘱网文作者“保重身体,来日方长——写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别老宅着,网络作家该锻炼的锻炼,该旅游的去旅游,该恋爱的恋爱,该结婚的结婚,该生娃的生娃。”

2014年7月,上海网络作家协会宣告成立,推出多项开创性举措。比如,上海在国内首创网络作家专业水平认定机制,率先评定职称,眼下正开展评审工作,切实提高网络文学创作人员的专业地位。再比如,去年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推出网络作家签约制度,两年一签,帮助网络作家在稳定的生活基础上更安心地写作。

此外,四年来,评选“网络文学十佳好作品”,创办网络期刊《网文新观察》,举办陕西北路网文讲坛,与多家单位合办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上海研究培训基地,开展多次高级研修班,联合举办“中国网络文学20年发展研讨会”,推选“中国网络文学20年优秀作品和优秀作家”,同时引导广大网络作家深入生活、参与重大主题创作等,都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网络文学经过20年波澜壮阔发展,已成为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发展的标志性现象之一。“它能否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是关联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生活需求的大事。有着正确价值观引领的网络作家队伍,是网络文学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适应互联网传播环境、市场化阅读需求而爆发的网络文学,面临着一系列新的发展命题。”会上,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说,上海网络作协着眼于上海网络文学事业的健康发展,将继续在更高层次上团结、服务和引领好广大网络作家,比如近年来,网络文学创作领域得到拓展,作家们开始关注现实题材,不少网络作家同传统作家一起参与“红色足迹——党的诞生地·上海革命遗址系列故事创作项目”等重大题材创作。

上海市作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马文运说,新时代对作家尤其是网络作家提出了新要求,瞬息万变的现实对作家的创作提出了考验,但同时也提供着无限的机遇。在他看来,网络作家要对创作保持机警之心,对生活常怀饥饿之感,提高对生活的认识能力、把握能力、概括能力和表现能力,全面客观反映时代的呼声和人民的期盼,努力成为有情怀、有智慧、有担当、有作为的文学创作者,用自己手下的键盘生动反映伟大的时代,形象记录中华民族前行和上海城市发展的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