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下回分解”成绝响 各界送别单田芳

来源:北京青年报 | 祖薇 罗崇纬  2018年09月16日08:52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9月15日上午9时许,评书大师单田芳的遗体告别会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演员王迅、谷智鑫、相声演员石小杰等前往吊唁,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浙江、福建、安徽、甘肃等省的单氏宗亲代表瞻仰单老遗容,上千观众听迷自发前来送单田芳最后一程。

上午七点半北京青年报记者赶到八宝山殡仪馆,发现有许多人士已经抵达,单氏宗亲在广场右侧拉起一条十余米的横幅,上面写着“全国1026281位单氏宗亲永远怀念您单田芳”。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被弟子搀扶来到现场吊唁,她回忆起与单老共事的经历:“我和单老师认识60多年了,上世纪60年代我们曾一起工作,演前后场。我前场表演完,单先生后场表演《野火春风斗古城》,到现在我都记得很清楚。四大评书家已经走了一位,单老师的离去是评书界的巨大损失,他是我们评书界的杰出代表,祝他一路走好。”

上午10点,告别厅大门缓缓打开,伴随着阵阵细雨,单田芳先生的灵柩抬上灵车,单老儿子单瑞林怀里捧着父亲遗像跪倒在地,数名徒弟也双膝跪地,痛哭着“师父一路走好”,在场观众也呼喊着:“单老一路走好”。

“父亲走时唯一的遗憾,是自己还有几部长书没有录完,这个遗憾也寄托着父亲多年以来对评书艺术传承、发展的忧虑。”单田芳的女儿单慧莉在致广大听众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作为子女和单派评书的传承人,我们更应该不遗余力地把单派评书传承下去,把忠义节烈的故事讲述下去。父亲的微博也将由我持续更新,作为和听众朋友交流、互动和传承单派评书艺术的平台延续下去。”

2018年9月11日下午3点30分,单田芳因病在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他用略带沙哑的声音、抑扬顿挫的语调演绎了一个又一个栩栩如生的故事,影响了几代听众,只可惜以后我们再也听不到“且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