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影让古老戏曲焕发新生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3D戏曲电影晋京展映在京开幕

来源:文汇报 | 彭丹  2018年09月16日08:31

昆剧电影《景阳钟》剧照。(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供图)

借助电影,传统艺术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戏曲电影借助现代电影的媒介特性和无限表现力,为戏曲文化的传播开拓了新的路径。9月15日,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主办,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团、上海越剧院协办,中国电影资料馆特别支持的“东方之韵·梨园光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3D戏曲电影晋京展映”活动在中国电影资料馆正式开幕,并放映了京剧电影 《曹操与杨修》、昆剧电影《景阳钟》及越剧电影《西厢记》3部3D戏曲电影。

从电影进入中国之初起,戏曲艺术便与之有着紧密的联系。100多年来,广大戏曲工作者和电影工作者用影像记录下了珍贵的时代资料,也探索着两种艺术形式的交流发展。此次开幕式上放映的3部戏曲电影将电影视听语言与戏曲审美有机融合,如昆剧电影《景阳钟》,将原时长 2个多小时的舞台版压缩至100分钟,主体情节更为紧凑突出、层层叠起,引人入胜,同时为契合3D镜头语汇,增强了画面视觉冲击力。有现场观众表示:“3D技术放大了演员细腻的表演和那些精致的舞美道具,更能让人沉浸到这部戏中。”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谷好好介绍,戏曲电影已成为中国电影在世界影坛所独有的特殊类型,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戏曲艺术与现代化的电影艺术完美结合的产物。此次的3D戏曲电影更是以科技手段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卓有启发的尝试。

中国戏曲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但在国际戏剧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比较有限。有学者表示,戏曲艺术要实现创新发展,传承固然重要,但传播更重要。今天的戏曲“走出去”,不能停留在对唱念做打和服饰脸谱的表面化展示,更要把戏曲本体最核心的美学特质展现出来,输出具有深厚底蕴的中国文化。戏曲电影将剧场艺术引入电影市场,以创新拓路、美学托底,通过新的宣传推广模式培养观众,是戏曲传播道路上的有益尝试,需要不断地求索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