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婴幼儿戏剧之我见

来源:光明日报 | 严佳  2018年09月15日08:01

婴幼儿戏剧,特指3个月到3岁的孩子看的戏。但3岁之前的孩子看得懂戏吗?他们会有什么收获?

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期间,笔者观看了日本儿童青少年演剧剧团协同组合和挪威福特剧院带来的《空气》和《麻雀》两部专为婴幼儿排演的儿童剧,感觉基本上属于亲子节目。《空气》运用了多种创新手段,以手风琴的旋律包围全场,力图营造出一片温馨、舒适、充满安全感的空间,让宝宝们充分感受观剧时刻美妙、柔和、甜蜜的时光。但场内的宝宝们却并不领情,他们表情各异,注意力并不集中。只是在演出的下半场,家长陪同孩子走上舞台,参与表演,才表露出活泼好动的天性来。但散场后问孩子们演的是什么,他们却都答不上来,只是觉得好玩儿而已。

挪威福特剧院带来的《麻雀》有很生动的剧情,剧中麻雀们想办法破壳而出,到鸟巢外边。它们经历了出生以来的多个挑战,比如说独立行动、觅食、嬉戏等。演出中,孩子们在演出区席地而坐,可随时上台互动参与表演。但有的孩子根本未看表演,只是跑上台去抓放在鸟巢中的纸丝,还有的孩子去拿放在鸟巢中的彩蛋。演员们希冀孩子们在音乐与互动中,沉浸于美妙的自然世界里,像麻雀一样感受独立,而且更好地感受舞台营造的美好、轻松的氛围,让婴幼儿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亲子间的情感,从而让孩子更愿意与外界沟通,感知外界的美好。但整场看下来,从孩子们的反应来看,我觉得有些“对牛弹琴”。

从内容上讲,婴幼儿戏剧的情节、故事比较简单,表演上以肢体表演为主,更多是带孩子们做游戏。有人认为,婴幼儿戏剧其实也可以说是在剧场里进行的艺术早教。机构早教大都是在普通空间里进行音乐、肢体的训练,执业老师的水平参差不齐。而婴幼儿戏剧的创作者大都是成熟的戏剧从业者,大都有过为成年观众创作作品的经验,同时对婴幼儿心理、发育都有深入的研究。剧场这样的封闭空间会让孩子的注意力更加集中,而演出中音乐、灯光、演出节奏、舞台装置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是普通早教不可能达到的水准。

孩子们看不懂,即领悟不了剧中的含义。但参加本次儿童戏剧节的一位意大利导演却认为,孩子们观看这些表演,从拘谨到露出笑容,这就是成功。而一位英国的戏剧工作者却打破常规,给孩子们表演生命的孕育和分娩过程,虽引起了较大争议,但她仍认为是成功的尝试。

与传统的戏剧表演不同,婴幼儿戏剧没有剧场规矩,也没有观演规矩,初始让人不习惯,在国际上兴起也不过刚刚10年,但也许人们会慢慢习惯。毕竟,舍得为孩子投入是家长们的共性,至于它在中国会有怎样的发展,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

(作者:严佳,系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