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经营实体书店要“善变”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卞广春  2018年09月15日09:20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人们的阅读习惯悄然改变,曾经承载着人们成长记忆、体现城市文化底蕴的实体书店遭遇寒流。补贴房租、减免税收、提供腾退空间……北京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推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不久前更是推出每年5000万元扶持资金的政策,力求让散落城市街头巷尾的实体书店重新焕发生机。

实体书店在经营上遭遇的寒流,一点也不意外。这并不是读书、买书的人少了,也不完全是人们的阅读习惯变了,而是与所有实体商店都面临的房租、人力成本增加一样,使实体书店很难畅跑在盈利的线路上。包括北京在内的许多地方,针对实体书店都推出了若干扶助政策。人们不想让心中的这一方圣地退出市场,期待市民能够保持或养成热爱阅读的习惯,让阅读在净化人的心灵、提高人的修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让实体书店成为城市地标性建筑存在,又让书店不亏损,满足市民亲近阅读的诉求,并不容易。实体书店仍然用旧的方式方法经营,或者完全靠政策扶持勉强生存,是不靠谱的。书店经营者要做一个有心人,既合理评估书店经营的优势,也要真诚面对书店经营存在的问题,把经营的重点放在书店的转型升级上,在服务和满足读者,为读者提供更优环境和需求上创新管理和经营。

据悉,北京图书大厦人流不减,可出单率和客单价均有所下降。这包含了两个信息:一是人流量不减,说明人们对阅读、对书的热情并没有降低,这是实体书店经营的优势,是实体书店的“潜力股”;二是出单率和客单价下降,或与书价过高有关,与人们通过网上商店购买降价书有关,值得实体书店反思和摸索。

如今,不少实体书店不仅重“颜值”,换门脸,装修一新,而且旗舰店、区域店、主题店、社区店等模式并举,整合书店资源,使教育书店与新华书店各有侧重。但图书销量不增,新投入就是新压力、新负担,促进图书销量,增加书店收入,所有问题才迎刃而解。提升实体书店的功能,满足更多“书”客的愿望,打造功能更加齐全、销售渠道更加广阔的实体书店,也许能使实体书店重振雄风。

实体书店功能更全、销售渠道更加广阔,关键是要吸引更多顾客。比如,以办理VIP卡为契机,设立书店贵宾室,让不买的人能享受更优阅读环境;打造书店服务一篮子项目,使来书店阅读、买书的顾客,在资料查询、信息复印、图书订购、送书上门、网上订购等方面,得到满足。虽然这会耗费一定的人力,但与书店人员闲得无事可做更有希望。

另外,实体书店比其他商业经营具有更多内涵和更广外延。要让读书的作用发挥极致,书店可以无限拓宽经营范围。书店可以尝试通过有奖征文形式,让更多的人爱上看书、购书。征文的形式要灵活,评奖的过程应公平,奖励的范围应扩大,让所有读者都有机会参与其中。这种经营形式上的善变,本质上需要以书店为中心,向外围扩展与延伸,承载着书店人更多的愿望与追求,实现经营理念的根本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