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音乐戏剧《生如夏花》致敬香颂女王芭芭拉—— 朱丽叶·比诺什:“作为歌者,我才刚刚出道”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吴华  2018年09月14日14:11

朱丽叶·比诺什在媒体见面会上

法国“国宝级”演员朱丽叶·比诺什近日携音乐戏剧《生如夏花》亮相国家大剧院,致敬法国香颂女王芭芭拉。该剧以芭芭拉的自传《曾有一架黑色的钢琴》和她的歌曲为基础,朱丽叶·比诺什与法国钢琴家文森特·德勒姆以弹唱、表演等表现形式再现芭芭拉以音符和旋律对生活、爱情的歌颂,以及阴暗无光时的痛苦和重压之下的希望,展现芭芭拉的传奇人生,让她优美的词曲与歌声回归舞台。

简约的舞台布景和光影交错的灯光,抽象地表现出芭芭拉的心路历程。曾挑战过绘画、舞蹈等多种艺术门类的朱丽叶·比诺什坦言:“作为歌者,我才刚刚出道,只有一年的经验,但是我有信心有激情用歌声演绎完成这部作品。 ”这份自信来源于她在台下对芭芭拉三百多首作品的钻研以及对芭芭拉本人的深厚敬意。

作为法国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传奇创作歌手之一,芭芭拉的舞台形象独树一帜,消瘦又鲜明的脸庞,高瘦的身材,身着黑色长裙,以忧郁哀婉的旋律吟唱消逝的爱,她特立独行,追求不受拘束的表演风格。2017年是芭芭拉逝世二十周年,法国掀起了一波致敬的浪潮,巴黎爱乐音乐厅推出了摄影展和系列音乐会,音乐戏剧《生如夏花》也是在此时应运而生。

出生于战时巴黎的芭芭拉艺术生涯坎坷,居无定所的童年、餐馆俱乐部的驻唱…… “有着这样经历的芭芭拉,缘何能写出这么多美丽的歌曲?我相信是她对爱的信任和期待。她唱出了多种形式的爱,你可以听到她对风、树叶、光影的那种热爱和追寻,你听到的不只是个人情感,而是芭芭拉内心的那份自然。 ”朱丽叶·比诺什说,正是这份自然纯真之爱打动了她,喜欢上了香颂,“香颂能唱出我们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我们对爱情的期待,及生活的希望和绝望。而且,我喜欢舞台上寂静的感觉,这种寂静让我觉得和观众分享的每一刻都十分宝贵和美好” 。

朱丽叶·比诺什最为人所知的是她在电影方面的成就——欧洲三大电影节影后,自出道以来,与戈达尔、杜瓦隆、基耶斯洛夫斯基等导演合作,演绎了近60多部电影, 1985年《向玛丽致敬》让她在世界影坛崭露头角,后来的《布拉格之恋》 《新桥恋人》 《蓝》 《英国病人》 《浓情巧克力》 《合法副本》等等,朱丽叶·比诺什凭借自己独特的气质俘获了众多观众的心。

然而,朱丽叶·比诺什并没有止步于银幕和镜头间,对艺术的由衷热爱让她在绘画、舞蹈等领域同样有着出色的表现,让观众得以看到更加丰富多面的她。从青年时期就开始从事戏剧表演的朱丽叶·比诺什对舞台有着很深的情感,在精耕影坛的过程中,没有间断舞台表演,其中包括1998年于伦敦出演皮兰德娄的作品《裸露》及2000年于百老汇出演哈罗德·品特的作品《背叛》 ,后者更是被提名托尼奖。朱丽叶·比诺什还尝试在其他艺术领域丰富自己,如举办自己的个人画展,设计并绘制了自己主演的多部电影海报,出版了诗画集《Portrait In-Eyes》 ,与阿库·汉姆合作现代舞蹈作品《in-i》 ……

“ ‘朱丽叶:选择做任何事! ’我母亲的一位朋友曾经跟我说过的话总是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生活要发展、要变化,要敞开去改变、去接受新鲜事物,生活要学会去爱。 ”在朱丽叶·比诺什看来,不管是电影、戏剧、舞蹈还是绘画,最重要的是和人分享交流的过程,而不是承载它的艺术形式。就比如《生如夏花》 ,没有导演,为什么没有?“这是我特意要说的,我觉得一个作品是灯光师、音乐家、钢琴家等在一起研究,通过互动、交流来做这个作品,而不是导演一个人决定。 ”朱丽叶·比诺什表示,多人合作的形式是一种对他人的倾听和宽容。

“身体在往前走,你的内心有没有跟住,我不停地在问我自己。其实我觉得作为一个艺术家,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唤醒人或者是去让一些人感到震撼。你的观众看你作品的时候,他内心深处被震撼到,我觉得那才是我们最大的目的。 ”朱丽叶·比诺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