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香港中乐团开启2018年内地巡演 “耳听千卷乐行万里”

来源:中国艺术报 | 高艳鸽   2018年09月14日14:09

2018“音扬大川——香港中乐团音乐会”于9月13日至25日在内地巡演,共行经4座城市,演出5场,走进3所高校。9月14日,香港中乐团在清华大学举办音乐会,并于9月16日亮相北京国图艺术中心,随后将奔赴杭州、上海、南京,将高雅艺术呈现给内地观众,并携民族艺术走进校园,与青年学生共享民乐之美。

香港中乐团成立于1977年,是香港唯一拥有85位专业演奏家编制,分拉弦、弹拨、吹管及敲击四个乐器组别的大型职业中乐团,数十年来有着“民乐翘楚”及“香港文化大使”的美誉。乐团一直致力于向世界舞台奉献卓越的中乐艺术,以中华文化为根,演出形式和内容包括传统民族音乐和近代大型作品。乐团还多次受到委约邀请创作各种风格及类型的作品,迄今为止委约或委编作品已有2300余首,获奖无数。

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兼终身指挥阎惠昌自1997年任职香港中乐团,在历任音乐总监打下的坚实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建立了一套专业的作品委约制度,广邀著名指挥家和艺术家与乐团合作,形成了乐团多元化的音乐语言。作为国家一级指挥,阎惠昌在专业领域融汇中西特色,在追求至美演奏的同时,关心观众的感受和体验,致力于用音乐触摸时代,推动民族音乐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和发展。以推广中乐为己任的香港中乐团,希望以更有深度和质量的方式传承中乐,以“香港文化大使”的身份,为民族音乐的发展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阎惠昌表示,“我们鼓励观众,通过指挥、作曲家和演奏家们演绎出来的音乐,突破围墙和界限,体验生命的真挚感动,触摸时代的鲜活脉搏。 ”

本次在内地的巡演,香港中乐团以“音扬大川”为音乐会主题,演奏的曲目丰富多样,包括民间吹打乐《大得胜》 ,刘天华的《良宵》 ,唢吶、歌唱与乐队《北京一夜》 ,赵季平的《古槐寻根》 ,以及刘文金的《茉莉花》等。乐团还特别选择了两位香港作曲家的作品,包括陈明志的获奖作品《精·气·神》及音乐创作鬼才伍卓贤的《唐响》 。现场观众还将在指挥阎惠昌的引领下,与乐团互动演出程大兆的《黄河畅想》 ,呈现黄河的壮丽景观。乐团期望以气势磅礡的大型合奏中乐艺术让观众突破界限,了解香港的音乐文化,达到“耳听千卷,乐行万里”的效果。阎惠昌表示,香港拥有国际性大都会的活力色彩,在内地几座文化背景深厚的城市演出,节目设计上必须凸显乐团“根植传统,锐意创新”的艺术特色,并展示乐团在香港音乐创作上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