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弘扬网络文学正能量 攀登精品创作新高峰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18年09月14日16:48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现场

与会嘉宾参与启动仪式

9月14日,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开幕。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出席开幕式。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等出席会议。相关专家学者、60余家网络文学企业负责人和网络文学作家共8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网络文学如何激发正能量,助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近年来被广泛探讨的话题。冯士新在致辞中表示,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将“兴文化”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强调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冯士新说:“网络文学有效适应了社会阅读需求的新变化,有效拓展了文学创作传播新空间,与此同时,网络文学创作传播还存在有数量缺精品、有故事缺思想、有市场缺立场等问题。”他认为,网络文学要更好地坚守正道、弘扬正气、激发正能量,助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首先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反映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

近几年,我国网络文学走出去取得很大成绩,一批带有鲜明中国元素的武侠玄幻类作品受到海外读者追捧。冯志新强调,要充分利用这个新的文化传播手段,注意发掘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故事、英雄义士的时代价值,赋予其新的精神内涵和世界意义。反映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反映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2017年,网络文学新增原创作品达230多万部,但有影响力、公众普遍认可的好作品还不多。赵卫东在致辞中说,要进一步抓好网络文学创作方向和内容引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升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传播力和感染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当前,新时代的网络文学正经历着从“青春期”到“成熟期”的关键发展阶段,赵卫东表示,要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学和衍生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网络文学及其衍生产业对整个文化创意产业的贡献力和支撑力,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实实在在的助力。

网络文学是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网络文艺的重要类型。孙寿山介绍,近年来网络文学通过对原创作品IP的深度开发和多重利用,形成以内容为核心的IP全版权运营模式,特别是向影视、游戏、动漫、音乐、舞台艺术等相关领域衍生的全产业链开发,将网络文学推向了“网络文学+”的发展新阶段。孙寿山说:“从网络文学到“网络文学+”,一方面意味着网络文学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表明网络文学被赋予了更大的责任、更庄严的使命。可以说,当前网络文学不仅迎来了它的发展机遇期,同样也处于升级换代的关键期。”

李敬泽在题为“人民与读者——以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主题演讲中说,网络文学是通俗的、大众的文学,它包含一个民族梦想的方式,包含一个民族对自我的抚慰、激励、想象,更包含一个民族对自我、对世界的期待与建构,因而有着至关重要的价值。网络文学创作应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思想自觉与艺术自觉,这也是新时代提高网络文学质量的关键所在。他同时强调,读者是一个具有市场性的概念,而人民意味着历史、政治、价值观的共同体,读者被包含在人民这一群体中。网络文学届作家与企业应将人民放在第一位,网络文学的长足发展才有价值、有前途,在新时代为中国人的梦想与声音提供有力表达方式。

在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高峰论坛上,张毅君发布了《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报告指出, 截至2017年底,网络文学驻站创作者数量达1400万,各类网络文学作品累计高达1647万部(种), 网络文学作品的实体图书出版高达6942部,现实题材作品数量占比为52.5%,读者规模突破4亿。报告显示,进入新时代,随着政策的引领、版权环境的改善、IP形态的丰富、渠道分发的多元、人才体系的健全、内容出海的拓展,“网络文学+”将踏上新时代的新征程。

咪咕文化科技CEO刘昕,阅文集团CEO吴文辉,阿里文学CEO黎直前,爱奇艺CCO王晓晖,历史学家阎崇年和网络文学作家唐欣恬结合自身经验,从文学多元发展、新时代趣向新体验、IP文化价值构建、网络文学新生态等角度进行了思考与探索。

场景多元化、时间延展化、体验个性化、技术更新化是刘昕对新时代媒体特点的总结。在融合场景下,以用户喜欢的方式满足个性化沉浸式体验需求,实现虚拟与现实的完美结合是时下潮流。刘昕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文化产业资源投入力度,进行全场景立体化运营,不断探索、创新用户体验,推动中华优秀文化的深入挖掘与时代的创新。”

IP是网络文学不可回避的热门话题。吴文辉认为,当下IP文化价值体系的构建需要从源头出发,从深入挖掘每一个故事的文化价值开始。新兴文化有着鲜活的文化生命力,传统文化积淀着民族基因,二者都蕴藏着无尽的价值宝藏,而这都离不开现实生活:“从现实生活和时代精神中汲取能量价值,始终是IP文化价值体系构建的题中要义。”对此,王晓晖也表示,影视开发IP,助推文娱生态已经成为了有力翅膀,为文学与故事增添了传播的光芒。

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高速并行发展,使得整个文学生态焕发出勃勃生机,但整个文学产业同时也进入了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黎直前认为,两者间只有相互借鉴,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地打造整个文学市场的内容生态,助力文学产业取得进一步发展。

阎崇年表示,网络文学是中华文明故事一个重要载体,在讲好中国农耕文化故事的同时,也要讲好草原文化、森林文化、高原文化、海洋文化和国际文化的动人故事。唐欣恬称,“二十年间,中国网络文学蓬勃发展,或许走过不少弯路,却一刻也不曾停歇。”在未来网络文学的创作中,除了注重刺激、过瘾、浪漫等一些设置,或是拘于一隅抒发一己悲欢,更应该追求品质和内涵,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握时代脉搏,讲好中国故事,具备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

据了解,本届大会为期三天。期间将举办“1+4+N”系列主题论坛,包括1个高峰论坛,“网络文学新时代,两岸交流新征程”、“世界舞台,中国故事”、“网络文学成果转化——精品生产”、“网络文学版权保护”4场平行主题论坛和多个由企业主办的分论坛。今年大会重点强化了IP交易功能,组织IP交流活动,举办IP交易峰会,展会期间将设立独立舞台组织IP路演活动。此外,特别设置的体验馆将用VR、AR、全息投影、密室逃脱、电子竞技、数字音乐、动漫、周边产品等不同形式进行创新展示网络文学成果。

本届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旨在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学生态圈”,推动网络文学在内容层面上实现体制创新,以创作生产优秀网络文艺作品为中心,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网络文学精品力作,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推动网络文学繁荣有序发展,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