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戏剧舞台披上“黑科技”外衣

来源: 北京日报 | 牛春梅  2018年09月13日08:32

身处海淀区的中间剧场正在进行“科技艺术节”展演,多部戏剧作品呈现科技对现代生活的影响,新颖的观剧体验引发关注。

艺术节上6部国内外剧目完成“科技艺术节”核心问题的探索,其中包含了不少“黑科技”元素。中间剧场负责人认为,“对于未知的事物存在恐惧,是因为我们没有深入讨论过各种未知的可能性,当我们讨论的更多,会让我们变得更加从容。”

英国当代著名剧作家卡萝尔·丘吉尔的《好几个》作为开幕戏上演。这个故事表面上是一个关于父亲克隆孩子的作品,但透过技术的外衣,讨论的是如何自我定义、自我认同。

演出后设置的演后谈环节,中科院科学家与现场观众一起交流克隆技术的现状以及科学伦理话题。一位观众感慨地说:“这是一部关注科技发展背后焦虑的作品,更可贵的是,该剧以一种特殊方式来探讨两代人关系。”也有观众表示,这个题材非常有趣,“看完后让我对克隆技术有了新的想法,且不再恐慌。”

随后,艺术节还将上演美国著名现实主义作家萨拉·鲁尔的《戈登的手机》,该剧以手机这个人类难以割舍的外挂“器官”为切入点,抛出问题;来自爱尔兰麦勒普洛剧团的作品《LOVE+》则探讨了人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多媒体动画《我要飞,去月球》以科技手段带领孩子认识死亡;《蛙人》是英国探·向剧团呈现的一部VR现场体验性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