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亮相马林斯基剧院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伦兵  2018年09月13日08:21

由中国作曲家唐建平、剧作家万方、导演王晓鹰担任核心主创的中国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当地时间9月11日晚在圣彼得堡拉开帷幕。

这部改编自俄罗斯文学经典的中文歌剧,在俄罗斯受到广泛关注。不仅当地媒体对该剧演出争相报道,当地观众更是充满期待,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首演前一天,圣彼得堡大学孔子学院举行《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艺术沙龙,让本次赴俄交流演出持续升温。

当晚,俄罗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座无虚席,演出过程中观众不时为精彩的演唱和中国歌唱家演绎的俄罗斯经典故事鼓掌。这是由中国作曲家创作的俄罗斯题材中文歌剧,首次登台俄罗斯顶级艺术殿堂。演出由中国国家大剧院、马林斯基剧院和西部军区歌舞团的中俄艺术家们共同完成,以其国际化制作水准和浓郁的俄罗斯风格,感动无数俄罗斯观众。

中俄两国艺术家同台演绎成为演出一大亮点。当晚,在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下,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赋予该剧更为浓烈的俄罗斯气质。来自中国的歌唱家张扬、徐晓英、王宏尧、李欣桐、张卓、刘恋与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演员、西部军区歌舞团的舞蹈演员们,以精湛的演出和默契的配合,征服全场。身着俄罗斯民族服饰的俄罗斯舞蹈演员和儿童演员们,与中国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的演员们一起载歌载舞,让这部中文歌剧俄罗斯风味十足。

西部军区歌舞团舞蹈队队长安德烈·别里科夫表示,这部歌剧真实反映俄罗斯的历史,由中国艺术家演绎,引起了俄罗斯观众的兴趣。同时,在合作中也让中俄演员心与心的距离变得更近。

学习中国历史的俄罗斯观众亚历山大看过歌剧后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这个题材在中俄两国有着共同的情感基础。中俄两国人民非常能够理解彼此间的文化,看完这部歌剧,与我心里对它的预期是完全一致的。”昨晚这部歌剧在马林斯基新剧场进行了第二场演出。

据介绍,歌剧演出后,9月14日和15日,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还将继续“陪伴”国家大剧院交流演出团队前往莫斯科。在俄罗斯军队中央模范剧院,中俄艺术家们将联袂演出两台主题为“你好,俄罗斯!”的歌剧经典作品音乐会。